首页>

2016年第11期:2016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示意图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2016年9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宁波市行政区划的批复》精神,通知如下:

一、撤销宁波市江东区,将原江东区管辖的行政区域划归宁波市鄞州区管辖。

二、将宁波市鄞州区的集士港镇、古林镇、高桥镇、横街镇、鄞江镇、洞桥镇、章水镇、龙观乡、石碶街道划归宁波市海曙区管辖。

三、撤销县级奉化市,设立宁波市奉化区,以原县级奉化市的行政区域为奉化区的行政区域,区政府驻锦屏街道锦屏南路1号。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宁波市自行解决。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

2016年10月24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召开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动员大会,至此,宁波市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正式拉开了序幕。

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对宁波市城市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促使宁波经济和社会转型。有利于加快构筑现代化都市、更好的协调市县两级关系、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等。

二、奉化市调整成了奉化区,这标志着宁波全面迈入城市化建设时代。

三、江东并入鄞州,鄞州部分地区并入海曙之后,宁波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统一城市大规划和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宁波东西南北中的山水新城规划将有更强大的落脚点。

四、随着奉化的撤市设区,宁波市区面积将重新超过绍兴,成为浙江省市区面积第二大城市,仅次于杭州。杭州和宁波“双城记”的错位发展在城市空间的量级上站在了同一个平台。

那么历史上的宁波行政区划都发生过哪些变革呢?

自公元前二十世纪至新中国成立,宁波地区几经变革,不断发展扩大。自夏少康之时至新中国成立,几乎各个朝代都在发生着不同程度的改变。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自新中国成立之后主要的调整可归纳为四轮:

第一轮是在1982年,实行市管县体制。

第二轮是在1984年至1988年间,开展了多次县区级层面的行政区划调整。

第三轮是在1992年至1993年间,全市大规模撤区、扩镇、并乡;调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保税区和大榭开发区。

第四轮是在2001年至2004年间,主要是设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鄞县撤县设区和撤销一些镇、乡改设街道。

(注: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