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年第13期:宁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受到了人民的关注。截至2015年底宁波市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项。这些遗产是我们的一份无价的财富,但是现在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因缺乏经济效益而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
宁波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精心编制了阿拉芈月图《宁波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为大家传递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与此同时,让我们一起重温先人们为我们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重视它们、传承它们。
1、甬剧类别:传统戏剧。甬剧是用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属于唱说滩簧声腔。目前甬剧专业表演团体仅存宁波市甬剧团一家。
2、董氏儿科类别:传统医药。董氏儿科历史渊远,历经七代,其医术名蜚海内外,为广大儿童的身心健康,立下了卓著的功绩。
3、四明南词类别:曲艺。四明南词俗称“宁波文书”,属弹词类。由于词章华丽和曲调优雅,四明南词为士大夫们所欣赏,一般不进入书场、茶坊,多在寿诞、喜庆的堂会上演唱。
4、宁波金银彩绣类别:传统美术。又称“金银绣”,即以金银丝线与其他各色丝线一起,在丝绸品上绣成的带有不同图案的绣品。
5、宁波朱金木雕类别:民间美术。距今大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特色在于漆而不在雕,依靠贴金箔和漆朱红来进行装饰,因此雕刻并不十分精细,而漆工却十分讲究。
6、宁波走书类别:曲艺。又名莲花文书,由于莲花文书从坐唱发展到站立表演,分口饰角色,这样演员在台上动作的幅度比较大,走书之名也由此得来。
7、梁祝传说类别:民间文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宁波梁山伯庙婚俗信仰文化。
8、骨木镶嵌类别:传统美术。宁波骨木镶嵌是民间工艺与家俱、建筑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形式。
9、布袋和尚传说类别:民间文学。布袋和尚,唐末五代著名僧人,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他生长于奉化长汀村,出家圆寂于奉化岳林寺,当过奉化裘村岳林庄庄主,曾在雪窦寺讲经弘法,肉身葬于奉化市区封山之腹。
10、奉化布龙类别:传统舞蹈。起源于奉化,是全国很有影响的代表性龙舞之一。奉化布龙由敬神、请神、娱神逐步演变成为富有特色的民间舞蹈,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11、余姚土布制作技艺类别:传统技艺。因历史悠久、工艺细致、花色繁多、实用美观、用途广泛而闻名全国。
12、姚剧类别:传统戏剧。姚剧是滩簧类地方剧种,用余姚方言演唱。
13、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类别:传统技艺。越窑是中国瓷窑中久富盛名之瓷窑,它以其青瓷产品之精美独特,在中国前期瓷史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
14、唱新闻类别:曲艺。唱新闻的表演形式为一人说唱兼锣鼓伴奏,唱词多为七句,也有长短句,双句押韵。
15、象山渔民号子象山渔民号子以其品种相对较全,曲调粗犷优美,有着鲜明的海洋文化特征,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16、渔民开洋、谢洋节类别:民俗。象山开洋、谢洋节包括渔民祭祀活动和传统民间文艺表演等内容,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17、徐福东渡传说类别:民间文学。徐福东渡传说是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东巡时,命徐福率领3000童男女及数百名工匠、兵员出海求取长生不老之药的故事。
18、富岗如意信俗类别:民俗。石浦的妈祖信仰几近全民族信仰,包括妈祖信仰和她的组成部分——如意娘娘信仰。
19、象山晒盐技艺类别:传统手工技艺。它以海水作为基本原料,并利用海边滩涂及其咸泥,结合日光和风力蒸发,通过淋、泼等手工劳作制成盐卤,再通过火煎或日晒、风能等自然结晶成原盐。
20、宁波泥金彩漆类别:传统美术。泥金彩漆,宁波传统工艺“三金”之一,是一种泥金工艺和彩漆工艺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漆器工艺。
21、宁海平调类别:传统戏剧。平调中的耍牙绝艺,是一种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现灵动的“变口”技艺。百余年来结合着耍牙的技艺,成为独特的表演程式,堪与川剧的变脸艺术相媲美。
22、宁海十里红妆婚俗类别:民俗。当地嫁女的嫁妆,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一应俱全。迎嫁妆队伍浩浩荡荡,绵延十里,十分气派。
23、前童元宵行会类别:民俗。塔山元宵灯会是以鸣群锣、抬古亭、“请老爷”、放铳花等形式来展现的。
 
(注: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