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年第14期:新中国成立前宁波帮同乡组织分布图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宁波帮是我国近代最大的商帮,中国传统“十大商帮之一”。他们对清末大上海、天津、武汉的崛起和二战后香港的繁荣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即使在今天这个经济大繁荣时代,宁波商人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近代中国那个动乱的年代,宁波商人与祖国一起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边天!他们的事迹令人敬仰,他们的足迹不能遗忘。那么让我们跟随阿拉芈月图《新中国成立前宁波帮同乡组织分布图》一起共同寻找宁波帮曾经的足迹吧。
一、宁波帮起源于唐宋元时代
二、宁波帮形成于明末清初
明崇祯年间宁波药商在京城建造“鄞县会馆”,稍晚于鄞县会馆的由旅京宁波成衣行商人建立的浙慈会馆,是史料记载最早出现的宁波同乡组织,这标志着“宁波帮”的悄然形成。
1702年(清康熙八年),慈溪乐尊育在北京开设同仁堂药铺,不久即誉满京城。
1712年(清康熙五十一年),宁波、绍兴钱业商人在北京设立银号会馆正乙祠。
1797年(清嘉庆二年),旅沪宁波绅商在上海成立“四明公所”。1844年的“四明公所”血案是上海乃至中国城市人民反抗外国殖民主义者的第一次胜利。
乾嘉年间,镇海郑氏十七房郑世昌在北京设立的“四大恒银行号”,“信用最著,流通亦广”,是京师“著名钱铺”。
道光初期,“宁波帮”经营的钱庄业首创汇划清算的“过帐制度”,嗣后范围遍及全国各大商埠。宁波因之被称为“过帐码头”。
三、宁波帮问鼎于清末民国初期
1854年,宁波北号股东出资购买“宝顺轮”,这是中国航运史上第一艘轮船。
1862年,镇海人叶澄衷开办了上海第一家五金商店——老顺记,接着又派生出“南顺记”、“新顺记”等38家五金点店号,人称“五金大王”。
1897年5月27日,中国通商银行宣告成立,这是国人创办的第一家现代银行。通商银行初创时9名总董事中,3位是宁波人,即叶澄衷、严信厚、朱葆三。
1902年,由严信厚负责筹建,上海商业会议公所成立。它被称为“中国第一商会”,1904年改组为上海商务总商会,1912年成立上海总商会。
1904年,1919年,慈溪人严修创办南开学校与南开大学,曾举荐周恩来、李福景二人出国留学。被尊为“南开校父”。
1905年,慈溪人吴锦堂投资23万银元在故里创办锦堂学校。吴锦堂与陈嘉庚、聂云台并称为“办学三贤”。
1908年,镇海人虞洽卿、陈熏、方舜年和慈溪人严义彬等创办“宁绍南轮公司”,设总公司于上海,在宁波设立分行。它是第一家敢于同外商和官办轮船企业竞争并赢得胜利的民营轮船公司。
1908年,旅沪宁波人集资创办四明银行,这是中国创立最早的华资银行之一,亦是宁波帮金融业的典型。
1908年,鄞县人沈祝三在汉口创设“汉口协盛营造厂”,逐渐发展成为武汉地区最有名的营造厂,在武汉等地留下了一大批至今仍令人们称道的近代建筑作品,并把近代建筑技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注: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