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年第2期:春节自驾游之历史文化名镇

发布时间:2017-01-20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了,你是不是在思考去国外哪个地方度个年假呢?当然,这里并不是要给大家介绍国外的美景,而是介绍我们宁波的小镇——历史文化名镇。我相信来这里你一定会收获不输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感受。                                 

根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办法》等规定,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并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价指标体系》审核,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化局将宁波的其中8个镇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                                        

1、慈城镇: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城内保留有唐代的街巷格局,存有大量的书院、藏书楼、药铺等传统建筑。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年糕之乡、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等“国”字头荣誉。                                         

2、石浦镇:历史文化名镇,岛屿众多,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中国渔村、石浦古镇、渔山岛、城隍庙等旅游景点,其地方风格明显、保存完好,是休闲、度假、旅游的圣地。                                                

3、前童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江南古镇。拥有完整的古建筑群,以明清古建筑群保存完善以及人才辈出而闻名遐迩,其传统建筑风貌和民间生活为特色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                                                 

4、梁弄镇:位于四明山北麓,姚江之南。抗战时期素有浙东小延安的美誉,是红色旅游的景点景区之一。主要景点有: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四明湖、四明山山门、羊额古道等;                                                        

5、鸣鹤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山水风光秀美。素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古镇依白洋湖而建,并紧临五磊山风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有许多建筑精美的古桥梁,构成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6、鄞江镇:素有“四明首镇”之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它山堰、它山庙、南北宕、古树群、断坑岩等30多处旅游景点。其中它山堰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7、临山镇:临山镇位于杭州湾南岸,历史悠久,历来是经济和军事两大重镇。遗迹众多,有“古卫城墙遗址”、“戚少保祠”、“麟山第一泉”、“浙东妈祖庙(天后宫)”、“北海观潮”、“月华垂钓”等旅游景点,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8、溪口镇:有海上蓬莱之称,“千年古镇溪口镇、幽谷飞瀑雪窦山、青山秀水亭下湖”三个各具特色的景系,向世人展示了她无穷的魅力。更有蒋氏故里,其蒋母陵园、蒋氏宗祠等众多历史遗迹保存完整,堪称“民国文化第一镇”。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