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年第1期:宁波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随着自身经历的不断丰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前进,你是否有一种再也找不到曾经童年的那个年味儿的感觉了呢?其实现在依然有不少的传统年味儿习俗在各地流行着,并且大多数已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进行了保护和传承。

阿拉芈月图《宁波年味儿》将带领大家一起寻找童年的年味儿。详情如下:

1、慈城水磨年糕:年糕作为谢年祭祀的供品,含“年年高”的意思,相传是大禹治水后,给浙江百姓带来的实惠,初叫米糕,后寓意一年更比一年好,所以改称为年糕了。

2、彩灯扎制:俗称灯笼、花灯、灯彩。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后来灯笼就成了喜庆的象征。

3、跑马灯:也称“马灯舞”,民间舞蹈,是由十名十二岁左右的男女儿童以群舞形式表演。舞者以古代武士形象出现,身体前后扎竹马,貌似跨战马状。

4、高跷:是一种民间舞蹈,俗称“踏高跷”。先后在当地庙会、文艺会演和各种庆贺活动中亮相,受到群众的瞩目和好评,现在几乎是家喻户晓了。

5、大岙布龙:皆为九节龙,龙头彩绘,饰以彩珠,闪闪发光,龙节内用竹篾扎成,龙身用细钢丝支撑,龙身全长17公尺,圆径28公分,整个外型相当美观。

6、梅山舞狮:舞狮为梅山民间节庆习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各种绝招给人以威猛无比之感受。如“梅花桩飞狮采青”表演,“梅花桩”的整套动作惊险,难度高,为当今国内舞狮最高水平的代表,观赏价值很高。

7、奉化布龙:是全国很有影响的代表性龙舞之一。奉化布龙由敬神、请神、娱神逐步演变成为富有特色的民间舞蹈,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8、水碓年糕:年糕是我国传统的节令食品,春节舂年糕,除了尝新外,主要还是为了讨口彩,取“年年高”之意。年糕在宁波各地因制法不同而各具特色,但普遍认为“机器年糕不如手工年糕好吃,手工年糕不如水碓年糕美”。

9、泗门元宵灯会:每年元宵节造龙灯以娱神,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许多泗门一带民间传统节目,如犴舞、木偶摔跤、舞狮、鼓亭、高跷、粗细十番等也纷纷在灯会上亮相。

10、余姚犴舞:犴舞是余姚独有的,极具地方特色的汉族民间舞蹈,源于河姆渡远古先民的图腾崇拜,在汉族传统的民俗活动、宗教仪式等民风习俗中保留下来。

11、车子灯:是一种以唱带舞,唱舞结合的民间舞蹈,每逢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八,表演车子灯已成为当地一大娱乐习俗。

12、宁海十四夜饮食习俗:宁海人正月十四过元宵节,十四夜,这天也叫上灯节,家家户户挂起了大红灯笼,象征着生活红红火火。

13、山头灯人会:山头村在正月十三为灯头日,规定要进行行会,祭祀白鹤大帝,用一种以食品造型的方式来表示他们虔诚。

14、宁海龙舞:以九节布龙为主,表演人数随布龙的节数而定。布龙造型生动,体小灵巧,艺人舞龙技巧高,难度大,速度快,动作丰富多变。

15、宁海狮舞:新春一到,宁海各乡镇都组织形式各异的狮子班,走村串户,锣鼓喧闹,敬祖迎神,表达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

16、前童元宵行会:元宵灯会举行时,四乡八方来客人山人海,1986年被宁波市命名为“古亭之乡”,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曾来采访和报道过,是当地一著名的灯会地。

16、龙舞(田洋湖茶山老龙):象山田洋湖茶山老龙是象山历史最悠久的龙舞之一,正月十五开始到各村各岙舞龙直至月底。老龙造型古朴雄健,龙身用金黄色的布幔制成,龙头用铁丝、竹丝折成,栩栩如生。

17、灵南狮舞:人称“太平狮子”,以祈求祖神和其他神灵庇佑一方平安为表演的宗旨,主要出现在春节、元宵灯重大节日。

18、石浦渔灯:当地素有制作各种大小渔灯的习俗,以制作渔灯寓意平安富有,挂上渔灯为象征吉祥和驱魔避邪,舞蹈渔灯为喜乐欢庆。

(注: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