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年第22期:海外及港澳台宁波同乡组织分布图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20世纪40年代前后,大批原在大陆有相当基础的宁波商人纷纷从上海等地港台地区,或以港台为跳板,转向日本、东南亚和南北美洲等地发展。他们抓住战后世界经济发展和港台独特的历史机遇,艰苦创业,奋力开拓,迅速在竞争激烈的海外社会站稳脚跟并取得成功与发展,成为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颇受海外注目的中坚力量。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香港】===================================

  以1967年宁波旅港同乡会成立为标志,众多宁波人开始在香港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到70年代末,旅港宁波人已达10余万,其中不乏工商巨子、社会名流和社团首领。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

  世界船王包玉刚、董浩云

  香港贸发局主席安子介

  影视大王邵逸夫

  娱乐业巨人邱德根

  棉纺大王陈廷骅

  毛纺大王曹光彪

  纺织大王厉树雄、王统元

  电子大王邵炎忠

  大新银行董事长王守业

  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

====================================【台湾】==================================

  战后台湾经济一片凋零,旅台宁波人利用特有的人文优势,积极参与台湾经济重建,为台湾经济的回复与起飞作出了重大贡献,从中产生了一批闻名岛内外的工商巨子。

  1947年,叶启发、应昌期等旅台宁波人在台北发起成立台北市宁波旅台同乡会,后发展为大陆各地旅台同乡会规模最大、影响最著的同乡社团。

  华隆集团创办人翁明昌及其继承人翁大铭

  实业巨子应昌期

  水泥大王张敏钰

  棉花大王王传麟

  台北今日饭店创办人徐之丰

  “台湾半导体教父”、台湾集成电路制造公司董事长张忠谋 

==============================【新加坡、日本及美国】=============================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宁波商人先后在日本东京和新加坡成立宁波同乡会。东京孙氏株式会社社长孙忠利和日本三晶株式会社社长傅在源都是日本华人社会中的佼佼者。宁波人在美国经商是20世纪后才开始的,人数不多,但成功者不少。

  镇海人应行久,1947年去美国创业,从开礼品店开始,发展为美国侨界有影响的大中集团,1979年被推举为全美华侨总会董事长。

  镇海人张济民则在70年代由日本去美国发展,1977年即在旧金山发起成立旧金山华商总会并担任首届会长。如今张氏在美国各地拥有庞大的产业,新加州地产大王之称。

  奉化人毛昭寰1977年创办的B·B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服装企业之一,生产与销售网络遍及全球,所产号角男孩服装在美国家喻户晓,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

  1984年8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和外经贸部顾问卢旭章在杭州听取宁波、温州对外开放工作汇报时,传达邓小平同志8月1日在北戴河一次谈话中对宁波开放工作的重要指示,其中一条就是“把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1984年10月,“世界船王”包玉刚回到家乡宁波。1985年,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成立,包玉刚任顾问。之后,海内外“宁波帮”包括影视巨头邵逸夫以及王宽诚、赵安中、李惠利、陈廷骅、曹光彪、李达三、应昌期等纷纷返乡,造福桑梓;包玉刚捐资相当于5000万元人民币创办宁波大学,李惠利捐资3000万港元兴建李惠利医院,王宽诚捐献1亿美元设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据统计,自1984年~2008年,有600多位海外“宁波帮”及“帮宁波”人士捐建中小学或教学楼300余个,医院、敬老院、托儿所、少年宫、图书馆百余个以及道路桥梁、各种车辆和生产、科研等一大批设备,共折合人民币12亿多元。其中,宁波市海外30多万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还捐资全省、全国各地公益事业折合人民币72亿多元;海外“宁波帮”向四川地震灾区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亿元以上。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