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第12期:鸦片战争在宁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鸦片战争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在这场战争中,宁波人们为保卫自己的家乡不断顽强地战斗着。许多人为此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领土的尊严,他们的牺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到了今天,虽然鸦片战争所留下的阴霾早已远离,但曾经的记忆不应该被遗忘。

阿拉芈月图以宁波这块大地上的鸦片战争为背景,精心编制了《鸦片战争在宁波》地图,以地图的形式再现那段历史,让我们一起再回首鸦片战争在宁波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一、历史事件

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英国政府命东方远征军侵华,以好望角海军司令乔治•懿律为司令,并任他与查理•义律为对华交涉全权正、副公使。6月30日,英舰队因广州防守严密难以进犯,除留舰5艘封锁广东海口外,主力舰队43艘离粤背北犯。

【英军侵占镇海】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10月10日凌晨,英舰炮轰镇海口,继以复仇神号军舰载第二纵队(亦称“中央纵队”)第49团步炮兵440人,榴弹炮、野战炮各两门,在巡洋号军舰掩护下在镇海口江南笠山前登陆,抄金鸡山后,另一路第一纵队(亦称“左纵队”)第55团、第18团1014人,山炮4门、臼炮2门,从钳口登陆,至沙蠏岭,攻击金鸡山营垒。金鸡山守军谢朝恩阻击,中炮落海阵亡。腹背受敌,伤亡过半,金鸡山弃首。其后进攻招宝山威远城。战时起,裕谦督战城头。招宝山失守,英军从招宝山山巅炮轰县城,掩护英并攻入东门,守城兵溃退。英军入城,焚毁县衙、水师营、参将署、演武厅、军器局及寺观和大批民房,并大肆掳掠。

【英军占领宁波府】

1841年10月12日,英海军司令巴加自镇海乘汽船窜至宁波府外侦查。10月13日,英战舰、汽船各4只,载兵700余人自甬江直犯府城,14时,抵灵桥门下,英军长驱直入宁波城。清光绪《鄞县志》记:“镇海既陷,郡城援兵未至,人民倾城奔避,文武官吏相顾无策,出西南门俱遁,英船四艘直至三江口,其酋入城,伪发谕安民,而淫略不戢,市肆积储为之一空,衙署寺庙,拆毁略尽。”英军略得“可供两年之用的谷物和十二万元现金、纹银”(宾汉《英军在华作战记》)。当时,清兵援军凭曹娥江而屯,不敢进。英军立普鲁士传教士郭士立为宁波“知事”。

【英军退出宁波】

1842年5月7日,英军为集中兵力进犯乍浦,退出宁波,次日退出镇海,留其将罗卜丹及兵200据招宝山。随后清参赞大臣齐慎等统兵进入宁波,镇海招宝山仍为英军占据。

8月29日,丧权辱国的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宁波被列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舟山岛“仍归英兵暂为驻守”。10月11日,驻招宝山英军撤往定海。1846年(道光二十六年)4月29日,中英在虎门签订《退还舟山条约》。英军于7月25日退出舟山,舟山收复。

英军侵占期间,掠去府库白银17万元,丝绸、粮食无数,勒索“犒军费”120万元,掠去天一阁藏书《一统志》和舆地书数种,并掳去不少青年女子。

二、爱国事迹

【黑水党抗英】

鄞县人徐保与镇海人张小火、钱大才等人组织的“黑水党”,进而扩至362人,时以巧计击杀英兵,二月之中,擒杀数百。清代文学家徐时栋在《偷头记》中记述了鸦片战争时期发生的一件事,道光二十一年八月,英国侵略军侵占了浙江宁波城。清军反攻,不得手,退驻绍兴。清官员想出一个办法,就是集合一批偷儿,要他们黑夜潜入宁波城内,伺机刺杀英军,斩首回来,官府便以人头计算酬劳给偷儿。黑水党挑选偷儿,刺杀英军,英军被杀越来越多,大惧,遂退兵,登舰而去。展现了人们对偷儿的赞赏之情。

【大宝山朱贵抗英】

1842年3月15日,英军千余名乘势进犯慈溪,受阻于慈溪城西大宝山,金华协副将朱贵率部,在大宝山下马路湾与数百英军拼死格斗,而驻长溪岭的文蔚军坐视不救(其部下看不过自率200余人出兵,路闻败讯而遁),朱终因孤军无援,与其次子邵南和将领、兵勇共215人(一说436人)皆阵亡。次日,英军装尸5船退往宁波,运尸定海(今舟山)。此一战遏制了英军的攻势。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