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第11期:宁波国家级文保单位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文保单位是指由我国政府机关审核公布的历代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的不能移动的文物。众多的文物是祖先留存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体现。如果你对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感兴趣的话,不妨去了解一下宁波的众多历史文物吧!

宁波市拥有文保单位和文保点1500多个,从级别上可以分为国家级、省级、市及县(市、区)级、文保点(文保单位的预备名单)等几个级别。为此阿拉芈月图编制了《宁波国家级文保单位》分布图,为大家整理了宁波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分布情况。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保国寺

位于宁波城区西北。保国寺历史悠久,是江南古老、保存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为江南一绝的古建筑瑰宝。保国寺内殿宇古老素朴,园林绿树繁花,是一个罕见的文化、生态完美交融的旅游园区。

2、天一阁

位于天一街10号。原为兵部右侍郎范钦藏书处,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人藏书楼。现天一阁,其既具有宁波城区内许多优秀建筑之特征,又兼有江南园林之特色,既有众多藏书楼阁,也有许多祠堂建筑、碑铭石刻,对研究宁波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3、河姆渡遗址

位于余姚市河姆渡镇。是中国东南沿海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其文化特征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地域特色,在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形成过程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4、永丰库遗址

位于中山西路北侧唐宋子城遗址内。前身为南宋“常平仓”,是元代宁波的衙署仓储区遗址。

5、王守仁故居

位于武胜门路西侧,阳明东路以北。主建筑——瑞云楼,楼下现布置有《王阳明史迹陈列》展,展示了王阳明先生生平所至的各地遗迹图片,用于介绍王阳明事迹、成就等资料等。楼上辟为王阳明及其家人居室的复原陈列。

6、浙东学派史迹

白云庄: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白云公园内,始建于明代。白云庄不仅是黄宗羲的讲学处、浙东学派的发祥地,而且是浙东学派主要代表人物万斯同、万斯大等人的故居,在学术界中有着极为深广的影响。

黄宗羲墓:位于余姚化安山剡湖岙龙山东南麓。

万斯同:浙江鄞县人,是明末清初著名历史学家,其墓在浙江奉化莼湖镇乌阳观山。

全祖望墓:位于南郊王家桥苗圃南端。乾隆元年(1736)会试中进士,入为翰林院庶吉士,因不愿充任低等的知县,次年归家乡,此后且不复出仕。、

7、鲻山遗址

位于汇头乡西岙村鲻山(现属丈亭镇西岙村)。从已发现的实物及遗迹来看,该遗址年代相当于河姆渡遗址的第二、三文化层,即距今约五千五百年至六千四百年之间。

8、田螺山遗址

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甬余公路北侧。其周边环境优美,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河姆渡文化中地面环境条件最好、地下遗存比较完整的一处古村落遗址,是继河姆渡、鲻山遗址以后,河姆渡文化的又一重要发现。

9、上林湖越窑遗址

位于环上林湖范围。上林湖环湖周围有青瓷窑址近120处,分布区域为12.9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木勺湾、黄鳝山、荷花芯、狗颈山、后施岙、吴家溪、黄婆岙等处,是我国目前烧造历史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古窑址之一,展现了越窑从创烧、发展、繁盛至衰落的整个历史轨迹,有“露天青瓷博物馆”之称。另寺龙口窑址、开刀山窑址、白洋湖越窑遗址、里杜湖越窑遗址也归入上林湖越窑遗址。

10、它山堰

位于鄞江镇它山堰村。是一座由大块条石叠砌而成的拦江河滚水坝。它山堰附近仍保留有历代增建的迴沙闸、官池塘、洪水湾塘等配套工程的遗迹和它山庙、片石留香碑亭等纪念建筑。

11、蒋氏故居

位于奉化区溪口镇武岭路。系蒋介石父子故居,包括丰镐房、小洋房、玉泰盐铺,该建筑群中西合璧,结构独特,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富有江南府第特色的代表性建筑,也是溪口旅游区内一重要人文景观。

溪口镇建筑群于2006年并入蒋氏故居文保单位,包括武山庙、蒋母墓、摩诃殿、蒋氏宗祠、文昌阁(遗址)。

12、镇海口海防遗址

集中分布在甬江入海口,不到二平方公里南、北两岸的范围内。包括甬江北岸镇海区招宝山的威远城、明清碑刻、月城、安远炮台,梓荫山的吴公纪功碑亭、俞大猷生祠碑记、泮池(裕谦殉难处)、吴杰故居等八处;甬江南岸北仑区的戚家山营垒、金鸡山瞭台、靖远炮台、平远炮台、宏远炮台、镇远炮台等六处。南北两岸合计共十四处。

13、庆安会馆

位于江东北路156号。庆安会馆又名“甬东天后宫”,是祭祀妈祖的神殿,是体现妈祖文化的载体,为我国“八大天后宫”之一和浙江省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宫。

14、东钱湖墓葬群

位于东钱湖北岸郭家峙至天童公路沿线。由东钱湖墓葬群与东钱湖时刻组成,其中,东钱湖石刻即指南宋史氏望族和明代太子余有丁墓葬神道的地面石刻群体;东钱湖墓葬群即燕子窝墓道石刻、余天任墓道石刻、金忠家族墓葬群、金字山石牌坊群。

15、龙山虞氏旧宅建筑群

位于龙山镇山下村,该建筑系宁波帮代表人物虞洽卿赴上海经商发迹后在家乡营造的中西合璧庭院,整个建筑融中国传统建筑和西方建筑艺术于一体,代表了当时建筑工艺所能达到的较高水平,是我国优秀的近代建筑。

16、横省石牌坊

位于五乡镇联合村仙人山东坡,是我国迄今为止已知的年代最早的石牌坊。该仿木结构的建筑较为忠实,无论屋面结构,还是斗栱层的细部处理,都刻意追求木结构的效果,且该坊无柱座夹石,表现出明显的早期木牌坊做法特点。

17、天宁寺塔

位于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北侧。是浙江省现存年代最久的唯一的一座唐砖塔,也是我国仅存的唐代寺前双塔实例,对于研究唐时的宗教文化和佛教建筑具有重要的作用。

18、江北天主教堂

位于中马路2号。教堂建筑采用单钟塔形式,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其哥特式建筑风格,被誉为浙江省教堂之魁。

19、慈城古建筑群

位于江北区慈城镇。慈城是江南极少数保存较为完好的县城,保存了完整的传统生活结构方式,保留下来的传统建筑中不但有大量的民居建筑,还有孔庙、会馆、牌坊、古井等公共建筑、构筑物。

20、宁海古戏台

位于宁海有关街道、镇村。宁海现存古戏台约一百二十多处。这些古戏台完好保存着清代至民国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集上乘的美学构思、雕刻、彩绘于一处,渲染至高华贵之态,展现了宁海工匠们精湛的建筑工艺。

21、钱业会馆

位于和义大道旁战船街10号。全国中等城市唯一的一家展品门类较为齐全的专业性的钱币博物馆,在馆内陈列着从贝、布、刀、环到大清银洋的各类历史钱币,其中有鑞质抗币及金质“隆兴通宝”等珍品。

22、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位于观海卫镇昌明村。辟有“三北风云”、“浙东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武装——三北游击司令部”的主题陈列,是慈溪市对广大民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处重要阵地。

23、天童寺

位于鄞州区东吴镇。现存建筑大都为明崇祯年间重建,清代重修。寺内遗有宋、元、明、清历代碑碣60余通,石刻楹联26对,匾额34块。玉器、瓷器、铜器、字画等文物95件,有着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24、阿育王寺

位于五乡镇。早在南宋元嘉元年就被列为“天下禅宗五山十刹”之第二山。1984年国务院公布阿育王寺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

25、塔山遗址

位于象山县丹城塔山东南麓。代表了宁绍地区河姆渡文化以后新石器文化发展的序列。遗址中大量人骨架、大型兽骨、各类器物的出土,为研究体质人类学和东南沿海地理环境变迁、当时社会情状,提供了极为可贵的资料。

26、花岙兵营遗址

位于象山花岙岛上。张苍水兵营在花岙岛上分布甚多,以雉鸡山西南山腰与西北麓之雉鸡山兵营、高涂岙兵营规模最大,具有代表性。

27、二灵塔

位于东钱湖东南二灵山上。二灵塔历经800余年的风雨沧桑,保存尚属完整,历代文人骚客的诗篇给后辈留下了“二灵夕照”千古绝唱:“竟说山灵与水灵,连环看似卧龙形,独留青冢埋忠骨,终古残阳照石屏”。

28、林宅

位于镇明路紫金街30号。整个建筑规模较大,结构宏伟,现尚存砖雕170余幅;另有石雕、木雕50余幅。这些对于研究宁波地方史,文学艺术及建筑工艺发展史,都具有很好的实物参考价值。

29、锦堂学校旧址

位于观海卫镇、吴锦堂故居旁边。为爱国华侨吴锦堂为振兴中华、启迪民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在家乡独资创建。学校整体工程规模宏大,建口字形教学楼一幢,共计104间及杂平房19间,还辟有操场、花园、蓄水池、学堂河,历时3年,耗资23万余银元。

30、浙东沿海灯塔

七里屿灯塔:位于七里屿岛上。是我国乃至远东最早建造的灯塔之一,是宁波现存少有的有人值守的灯塔,对研究宁波港百年变迁历史有较高价值。

北渔山灯塔:位于猫头洋的东部,象山县石浦镇东南25海里的渔山列岛,北渔山山巅,中国领海线基点,是我国最东面的一座国家一级灯塔,有“远东第一大灯塔”之誉,成为国际航标。

东门灯塔:位于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东南。是重要的海上交通设施。

31、大运河(宁波段)

共有五处,分别为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余姚部分)、浙东运河宁波段、宁波三江口、姚江水利航运设施(含压赛堰遗址、小西坝旧址、大西坝旧址)、水则碑。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