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第13期:搭乘城铁看风景之宁波至余姚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至余姚的城铁是宁波首列城际铁路,自此我们去余姚又多了一个选择,而且还是极佳的选择。他的通行开启了宁波都市生活圈时代。首期开通的站点只有宁波和余姚两个站点,庄桥、慈城、三七市、丈亭等站暂未开通。

列车每天8对16个班次,采用双向对开模式。首班车在早上7点左右,末班车宁波至余姚在晚上8点左右、余姚至宁波在晚上6点半左右,开车前15分钟开始检票,具体以车站公布为准。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宁波站

请注意,该站是从宁波火车站北广场上车。这一站是宁波的综合型现代化交通枢纽,是一个综合性的火车站。

推荐景点:

天一阁、月湖景区:最具宁波特色的景区。浏览天一阁是了解老宁波故事最佳的捷径。

南塘老街:可以说是最有老宁波味道的老街,那里可以品尝到矮子饼、油赞子等各种老字号、宁波特色美食等等。

2、余姚站

位于余姚市中心,建于1913年,2013年6月15日余姚北站启用,之后所有动车,高速动车已停靠余姚北站,余姚站停靠普速列车。

推荐景点:

王阳明故居: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游览王阳明故居,知晓知行合一的魅力,感悟我心光明的力量。

四明湖:是杭州西湖面积的2倍,湖中大小岛屿点缀其间,四周峰峦叠嶂,环湖古迹众多,是久居都市的人们向往的胜地。

3、庄桥站

始建于1912年,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是宁波人们乘坐列车的主要站点。目前主要是高铁停靠站,暂未开启城铁停靠站。

推荐景点:

保国寺:宁波4A级景区,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之一,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同时,浏览保国寺之余还可以走走北山游步道。这里是离宁波城区最近的“天然氧吧”。

4、慈城站

位于宁波江北慈城镇,始建于1913年,目前主要用作货运站使用。作为城铁站尚未开通。

推荐景点:

慈城古镇: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古县城内保留有唐代的街巷格局,存有大量的书院、藏书楼、药铺、庙宇、官宦宅地、陌巷民居和考棚、孔庙、县衙等传统建筑。

慈湖:唐朝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房琯为县令,房琯上任后,把县治迁至今慈城浮碧山以南,仿效古都长安一街一河双棋盘,公共建筑左文右武的格局重建县治,并下令开挖慈湖,以灌溉农田。

田螺山遗址:该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河姆渡文化中地面环境保存最好、地下遗存相对完整的一处史前村落遗址。

5、三七市站

拟作为城铁站尚未开通。

推荐景点:

河姆渡遗址:是中国晚期新石器时代遗址,1973年开始发掘,是中国已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

绿野山居:是宁波的一处较为大型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村,是国家AAAA级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6、丈亭站

位于余姚市丈亭镇,始建于1913年,目前主要用作货运站使用。作为城铁站尚未开通。

推荐景点:

丈亭老街:位于姚江边的丈亭老街,现存的丈亭老街是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醒目的保留了曾经的痕迹,向世人展示了他的古朴。

郑家渡(古渡口):是一处古渡口,带给你不一样的渡江体验。

丈亭杨梅生态园:在杨梅成熟的季节里,去杨梅生态园里体验原汁原味的杨梅的味道。

桐岭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进入桐岭村必须穿过桐岭洞。出洞后豁然开朗,犹如人间仙境,恍如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被人称为“桐岭仙境”。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