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年第18期:抗日烽火宁波抗战示意图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侵华日军曾经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是言语无法道尽的,对于我们宁波这块大地而言更是如此。宁波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军家必争之要地。宁波军民也因此被摆在了抗日战争的最前线。英雄宁波军民们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用血肉之躯构筑了坚实的海上防线。

阿拉芈月图《抗日烽火宁波抗战示意图》以地图的方式再现了这段历史。我们憧憬和平,但日本侵略者在宁波的罪行应被我们永远的记住。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七·一七镇海口之战】

1938年底,我国沿海港口相继沦陷,唯宁波仍存,大量抗战物资海运至镇海口外,经宁波输入内地。据浙海关档案资料统计,当时日运货量1万吨以上,最多日达7万余吨。日本大本营多次强调要切断中国对外联络线,特别是输入武器路线,故镇海成为了日军进攻的主要目标。于是,1940年7月17日,日军向镇海发动了进攻。

“七·一七”进犯镇海者系日海军第三舰队上海特别陆战队西林大队的5个中队,以及驻定海日军500余人,伪军200余人,出动军舰30余艘。此役共击毙日军近400名,伤六七百名,击落飞机一架。镇海战役阵亡爱国军官14名,士兵586名;受伤军官441名,士兵536名。

【宁波沦陷】

1941年春,侵华日军再次发动对中国东南沿海的登陆作战,驻南京日空军第三飞行集团司令设指挥于上海,抽调第一、三飞行团飞机100余架,配合浙东作战。日海军抽调军舰30余艘及海军横须贺第四特别陆战队近3000人,护卫第五师团登陆浙东。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日军步步紧逼,4月19日18时,日军攻下白沙,宁波市区于翌日沦陷。

【宁波各地沦陷时间】

1、1941年4月19日,镇海、象山石浦沦陷。

2、1941年4月19日下午,宁波沦陷。

3、1941年4月22日,慈溪沦陷。

4、1941年4月23日,余姚、奉化沦陷。

5、1942年3月11日,象山沦陷。

6、1945年6月29日,宁海沦陷。

【浙东根据地的创建与宁波解放】

1941年5月起,中共浦东工委领导的武装南渡杭州湾到达浙东敌后根据地,拉开了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序幕。浙东敌后军民在区党委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起以四明山为中心,包括三北、四明、金萧、淞沪根据地和三东游击区的浙东抗日根据地,从而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

1949年5月25日拂晓,六十五师一九五团和六十四师一九零团在宁波市中心会师,宁波解放。上午,宁波2000余名中等学校师生矩形欢迎解放军的集会和游行。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