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特刊:易结冰路段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大雪纷纷落地,寒气步步紧逼。

  我赶紧翻看了下天气预报,未来的7天,最低温度都在零下~ ~

  在这床外皆是边疆的天气下,我们多么期盼假日的到来啊!

  然而现实是,任何困难都无法打动我在寒冬风雪中上班的决心。

  雪天路滑,出门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开私家车上班的朋友们!冰雪路行车无疑是一个噩梦,弄不好就出现车辆甩尾、刮擦、追尾等道路事故。不过不要担心,阿拉芈月图工作组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易结冰路段图,避开这些地方,将安全带回家。

 

(注:图中易结冰路段信息根据宁波交警历年经验总结整理所得,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事故多发路段经验

  从历年来发生结冰路段交通事故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上下坡道:例如上下(立交)桥面等带有坡道的道路。平道行车基本上问题不大,但坡道经常伴随着红绿灯、转弯、变道、熄火等突发情况。根据交通事故统计、冰雪天气事故大都是因为车速快,来不及处理而导致的。因此在遇到上下坡道的路况时,一定要注意减速。

  2、桥面下方道路:桥面下由于无阳光直射、温度较其他地方偏低,容易形成大面积结冰。因此通过桥面下方道路时也应保持减速。

寒冬行车技巧

  与前车车距最好是平时的1.5-3倍。

  雨雪天气,行车需要注意些什么?出行之前,驾驶人员要注意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多发时段。恶劣天气驾驶车辆,要正确使用灯光,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冰雪路面行车务必做到“四缓”。一是“起步缓”,慢抬离合轻踩油门,缓慢起步;二是“转弯缓”,慢打方向,慢速转弯;三是“制动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是“心态缓”,遇有情况,心态必须平缓平和,冷静处置。

  在冰雪天气里,积水(雪)、结冰路面摩擦系数低,降低了车辆制动效能,容易引发侧滑。因此,通过急弯、路面湿滑等易引发滑转的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

  晚上,最好将前挡风玻璃布盖起来;检查玻璃水和雨刷是否正常,保证前方视线是清晰的;门窗玻璃也可能被冻住,在没被吹化前,最好不要开车。

  行车时,要注意防侧滑。一旦出现侧滑,千万不要急着回转方向,更不要紧急刹车,这样只会让侧滑更严重。其次,要防追尾,最关键的一点是保持更长的安全车距,雨雪天行驶时,和前方车辆保持的车距基本要在平时的1.5-3倍。

  此外,雨雪天停车也有讲究,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以防侧滑时碰撞;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上“上坡”方向的挡位(如车头朝上,为防止溜车,手动当应挂在1挡上);土办法就是找块砖顶在朝下的车轮前。

  注:寒冬行车技巧转载自“宁波交警发布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