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19期:文化特色之宁波特色农业之乡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是一个沿海城市,因此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宁波的特色农副产品应该大多是一些海产品之类的东西。其实不尽然,海产品固然丰富,但是也有着不少其他的特色农产品,而且其中更有部分农产品被评为特色农产品之乡。本期阿拉芈月图为大家编制了宁波的特色农产品之乡地图,有了它以后走亲访友就不要仅带海产品啦!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中国柑橘之乡——象山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象山柑橘产业蓬勃发展,经过30余年的发展,柑橘已成为该县主要经济特产和第一水果产业。近年来,象山优化调整品种结构,研究探索栽培技术,大力发展精品柑橘,逐步形成以“红美人”、“春香”、“象山红”、“伊予柑”等杂柑为特色的精品柑橘生产体系。

2、中国生态甲鱼之乡——余姚

余姚市从2002年开始发展甲鱼生态养殖,几年来通过“试点、总结、推广、提升、拓展”的措施,形成了生态甲鱼专养、传统鱼塘套养的生态养殖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甲鱼产业,打造了“明凤”、“冷江”、“东超”等知名甲鱼品牌。

3、中国蛏子之乡——宁海

蛏子是宁海县的著名特产和海水养殖主导产品,养殖和食用蛏子在宁海有久远的历史。近年来,通过组建合作社、协会,积极推广实施标准化健康养殖,创建了“蛏虾(蟹、鱼)共生”、“蓄水养蛏”、“养蛏水质调控”等生态养殖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蛏子产业,打造出了“个大、壳黄、肉厚、微甜”为特色的“长街”、“乾坤”等知名蛏子品牌。

4、中国葡萄之乡——余姚临山镇

临山镇是宁波市最大的葡萄基地,且相对集中连片,非常适宜葡萄生长;葡萄品种资源丰富,已先后从国内外引入100余个葡萄优新品种。近年来,该镇加强葡萄生产技术改良,供应时间从原来的8月上旬至9月上旬延长到了目前的7月初至9月底,不仅品质优、外观美,而且缓解了葡萄集中上市的问题;再加上临山镇地处滨海平原,产地环境良好,生产的葡萄质优、安全,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5、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余姚大岚镇

余姚大岚镇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大岚茶叶始于汉,盛于唐。大岚上有九曲分水诸岭,下有丹山赤水洞天,云雾缭绕其间,香灰土遍布其野,最宜植茶;又因盛产名兰,故称大兰。

“四明龙尖”名茶创制于1988年。其外形色泽翠绿、细紧略扁,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浓醇。“四明龙珠”是大岚镇继“四明龙尖”后成功开发的又一只名优茶。具“清香扑鼻、回味鲜爽”等特点。

6、中国年糕之乡—余姚三七市镇、江北慈城镇

三七市年糕在宁波老百姓中有良好的口碑,素有“外观洁白如玉,口感柔滑,糯而不粘,浸煮不糊”的特色。年糕是三七市农业的主导,三七市通过“文化兴糕、“生态育糕”、“品牌强糕”、“富民靠糕”四大战略的实施,目前三七市年糕已融入长三角地区,并销往北京、武汉、成都、广州等地,还出口澳大利亚、日本和欧美国家。

慈城年糕洁白如玉,光滑润口,大小一致,煮而不糊,以质优而闻名。特别是慈城有许多名牌年糕,如“塔牌”年糕、“冯恒大”年糕、“义茂”年糕、“如意牌”年糕等。产品远销香港、新加坡、台湾、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区和国家。深受国外宁波帮的喜爱,

7、中国桂花之乡—海曙龙观乡

早在明清年代,龙观农民就开始种植桂花,至今村村种植桂花,为全市乃至全国镇乡之最。每到金秋赏桂季节,龙观的公路两旁、田间山坡、房前屋后皆是桂花。由于该乡地处半山区,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金桂、银桂、丹桂竞相怒放,清风不时送来缕缕扑鼻的芳香,令人流连忘返、陶醉不已。

8、中国水蜜桃之乡——奉化

被命名为“中国水蜜桃之乡”的奉化,目前已形成了新建、沙地、何家、林家、陈家岙、西圃、长汀、状元岙等8个村为中心,从溪口镇经萧王庙镇到锦屏街道,村村相连的水蜜桃生产基地。

9、中国芋艿头之乡——奉化

“走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是广大消费者对奉化芋艿头其个大、皮薄、质粉、味香的赞誉。奉化是我国最早栽培芋艿的地区之一。据记载,早在宋代,奉化就广植芋艿,当时又叫“岷紫”,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到明朝中叶,勤耕善种的奉化农民经过不断改良,渐渐形成了奉化芋艿头这个特有的名优品种。

10、中国杨梅之乡——余姚、慈溪

荸荠种杨梅是余姚、慈溪的传统名果,由于两县山水相连,历史政域多次变迁,杨梅也成为余姚市丈亭、三七市和慈溪市横河、鸣鹤等地的主导产业。目前,从慈溪灵湖到余姚马渚约四十公里长的山坡丘陵地带,已是杨梅的集中产地。每到杨梅盛产的六月,满山杨梅红熟枝头,闪红烁紫,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1、中国柑桔之乡——象山

柑桔在宁波栽培已有悠久历史,据文字记载:早在唐代宁波已见有柑桔种植。象山县所产柑桔品种原以温州蜜柑为主,以后陆续从国外引进西班牙脐橙“朋娜”、“纽荷尔”、日本“宫内伊予柑”和“市文”、“三川3号”等极早熟温州蜜柑。九十年代,象山县柑桔科技人员又从日本引入的株系中选育出优质良种“象山红”,“象山红”表皮红橙色,果形略扁,完全成熟时其可溶性固形物可达12%以上,汁多香甜,被群众喜称为“希望之果”。

12、中国红枫之乡——余姚四明山镇

余姚市四明山镇是全国最大的红枫生产基地。由于这里的土壤以香灰土为主,潮湿肥沃,加上独特的山地气候,特别适宜于红枫生长。进入九十年代以后,镇政府积极引导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红枫为主的花木生产,红枫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昔日“红色根据地”已成为今日“红枫之乡”。

13、中国杜鹃花之乡——北仑柴桥镇

“中国杜鹃花之乡”是古镇柴桥拥有的两项美誉。一进柴桥镇,仿佛就置身于“动枝生乱影,吹花送远香”的优美意境。山上田里,花木场一片连着一片,村村落落仿佛点缀于大花园之中。

14、中国草莓之乡——奉化尚田镇

草莓种植始于1984年,当时仅有个别农户零星种植。1992年,该镇青年农民应永成自费去浙江省农科院学习大棚草莓种植技术,回村后引种了1亩丰香草莓,当年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树引来百花开”,在镇政府的引导下,许多农户开始种植大棚草莓,由于独特的小气候条件和精湛的栽培技术,尚田草莓个大味甜、汁多香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尚田草莓名气越来越大,销售范围越来越宽,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多。

15、中国黄花梨之乡——慈溪周巷镇

黄花梨是由浙江大学园艺系沈德绪教授培育而成的砂梨品种。1984年引入周巷镇种植,由于黄花梨早熟抗病、品质较佳,栽培面积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宁波市砂梨的主栽品种。2000年,周巷镇因此被国务院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黄花梨之乡”。

16、中国榨菜之乡——余姚

余姚榨菜鲜头肉质肥厚脆嫩,块形大小适中,空心率低,加上采用腌制工艺,加工成的榨菜具有鲜、香、脆、嫩的特点,味道鲜美,适合作菜肴配料或休闲食品。

17、中国蔺草之乡——海曙

蔺(席)草种植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早在南宋年间就有“南宋高桥大战,草席铺地,大败金兵”的传说。其中尤以西部古林、高桥、望春一带种植面积比较集中。1978年开始从日本引进经改良的蔺草新品种试种成功,以后面积逐年扩大。1995年鄞州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蔺草之乡”。

18、中国贝母之乡——海曙

据民国《鄞县通志》记载:1933年前后,在樟溪河谷至鄞江一带东西40千米,南北15千米的地区,贝母的种植面积已达5500亩,总产量400吨左右。但自1958年后由于受到“以粮为纲”政策影响,贝母生产受到限制,供需矛盾突出,当地每年的生产量仅占需要量的20-30%左右,成为紧缺的中药材,因而被国家列为贵重药材而纳入统购。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取消统购任务,贝母生产得到迅速发展,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19、中国雪菜之乡——鄞州

鄞州区种植、腌制雪菜已有1000多年历史,而根据史科记载,年代还可追溯到更远。雪菜腌制的咸菜具有以下特色:一是色泽黄亮,清香可口;二是清脆无硬梗;三是无论炒、煮、炖、蒸、拌、作配料、汤料皆鲜美上口,故有“邱隘咸鸡”之美称,是宁波地方名菜;四是它的微酸能生津开胃,在炎热酷暑,咸菜汤则是家常汤料,宁波人极为喜爱,故有:“三天不吃咸菜汤,脚骨感觉酸汪汪”之说;五是无农残。

20、中国竹笋之乡——鄞州

鄞州区竹笋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境内分布的竹种资源十分丰富。鄞州区的竹笋产业以毛竹笋竹两用林的高产高效而著名,竹农历来有培育毛竹笋竹两用林的传统。经营的毛竹林可分三个类型:笋用林、竹笋两用林和低产低效林。鄞州区竹笋生产的“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已经形成,竹笋加工产品以水煮笋为主,竹材加工则以竹胶板、竹编制产品为主,加工企业的形成和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竹笋基地的发展。

21、中国早熟蜜梨之乡——余姚

余姚的蜜梨品种很多,有的成熟早,如翠冠、脆绿等品种;有的则较晚,如清香、黄花等品种。其中,早熟蜜梨因其外形美、口感好、色泽佳、上市早,而备受市场青睐。每年7月中旬起至8月,是蜜梨的采摘期。主要有“舜水牌”、“瑞晶牌”、“舜北牌”等精品水果,这三个品牌多次在浙江省、宁波市评比中获奖。

22、中国茭白之乡——余姚河姆渡镇

余姚河姆渡、三七市一带向来就有种植茭白的传统。90年代以后,河姆渡镇在农业结构的调整过程中,广大农民充分利用水网平原独特的土壤水利条件,发挥优势,大力发展茭白生产,最终初步形成了以河姆渡镇为中心的姚东区域特色种植带。


  (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