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23期:文化名城之烽火台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烽火台,是重要的军事防御设施之一,是运用点燃烟火来传递来犯敌情的高台。烽火台又称烽燧,俗称烽堠、烟墩(烽火台明代称烽堠,清代称烟墩,俗称烽火台。),遇有敌情发生时,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是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消息传递方式。

在古代,为防御外敌,设置了许多烽火台,至今有迹可循的烽火台已经不多了。下面我们跟随阿拉芈月图一起来看一下这些被列为文物保护点和文物保护单位的烽火台吧。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总台山烽火台

总台山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东门村总台山山顶。曾是抗击倭寇第一线。据民国《镇海县志》记载,总台山烽火台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当时称三塔山台。清代沿用,升总台,下辖高山、土泽、观山、梅山、虾蜡等五个烽火台。明、清时期,北仑人民抗倭、抗英、抗法等反侵略战争的狼烟大多从这里燃起。

2、东岙山烽火台

东岙山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三山村唤鸠岙东北侧的炮台岗山顶。通过东岙山烽火台昼烟夜火,互相接应,可以方便地相互传递穿山半岛南部和北部的军情。东岙山烽火台虽总体保存较差,但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军民不畏强暴、英勇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见证,仍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3、穿山烽火台遗址

穿山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穿山村西北侧的炮台岗山顶。通过穿山烽火台昼烟夜火,与东岙山等烽火台的互相接应,可以方便地相互传递穿山半岛南部和北部的军情。穿山烽火台虽然总体保存较差,但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军民不畏强暴、英勇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见证,仍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4、虾腊烽火台遗址

虾腊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下阳村虾腊自然村朝天山东南坡,坐山面海,门朝东南。该烽火台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清代沿用,属总台山烽火台下辖烽火台。虾腊烽火台总体保存一般。

5、菖蒲山烽火台

菖蒲山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昆亭村西北侧的炮台岗山顶。据历史文献记载,该烽火台隶属昆亭寨城,很可能建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多是为抗击当时的海上强盗所建。

6、慈岙烽火台

慈岙烽火台位于北仑区春晓街道民丰村北侧的炮台山山顶。该烽火台是明清时期郭巨、穿山、大嵩等地相互传递军情的枢纽烽火台。

7、福泉山烽火台

福泉山烽火台位于北仑区春晓街道昆亭村东北侧的福泉山山顶。其所在位置的视野十分辽阔,不仅可俯瞰《筹海图编·浙江沿海山沙图》中所示的太平岙巡检司、马婆隘、上皇(王)隘、三山隘、崑(昆)亭隘,亦可远眺穿山半岛上的穿山、虾腊等多处烽火台,以及梅山港和佛渡水道水面,军情传递通畅,战略地位重要。

8、卫山烽火台

卫山位于慈溪市观海卫城北。卫山烽火台在卫山之巅,是古代军事上重要的通讯报警设施。烽火台是慈溪市先民们抗击外寇入侵的见证。卫山烽火台“夜举烟火日举旗”,遍传烽歌,左右策应,曾为抵御外寇入侵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9、石塘山烽火台

石塘山烽火台位于慈溪市龙山镇东门外与邱王村之间的石塘山山顶。是慈溪市目前保存较好的一处明代抗倭遗迹。明代石塘山烽火台属龙山千户所管辖,与伏龙山、龙头场、施公山等烽火台共同担负着海防警戒任务。曾在“龙山大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0、柴湾山烽火台

柴湾山烽火台位于慈溪市龙山镇金岙村,金夹岙与大岙间柴湾山的山岭最高处。为抗击倭寇,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开国功臣汤和负责督建浙东沿海防御系统,在慈溪现境内设置观海卫及龙山、三山两所,以及松浦、向头、三山等4个巡检司,并辖诸多烽燧。柴湾山烽火台是明代龙山所下辖的诸烽燧之一。

11、道士桥烽火台

位于宁波市宁海县茶院乡道士桥村村南烟墩山上。烽火台北可眺黄墩港,南瞰力洋港,昔为象山港和三门湾的主要联络台,也是向宁海内地传递沿海烽火台预警警报的中转站。道士桥烽火台见证了明代抗倭战争的历史,曾在“台州大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山头烽火台

山头烽火台位于宁海县长街镇山头村西北面的旗山上。据旗山冯氏族谱记载,戚继光为了抗击倭寇议建烽火台1200所,以策应军威。此台是浙东海防设施之一,三门湾作战指挥烟墩,1659年张苍水抗清屯兵旗山时,烟墩又作指挥瞭望台。

13、茶院柘蒲街烽火台

柘浦街烽火台位于宁海县茶院乡柘浦街村后山上,为明代防倭等海防军事措施遗址。因地处海拔较高、周边植被茂盛,故而保存较为完整。

14、王干山烽火台

王干山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宁海县越溪乡双盘村王干山自然村后山。烽火台在明嘉靖四十年戚继光宁海大败倭寇一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5、望蒲山烽火台

望蒲山烽火台位于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溪下王村村南望蒲山顶峰,建于明代(1368-1644),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为预警沿海倭寇入侵的哨所。该烽火台完整地保持明代烽火台的原貌,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16、梅岙烽火台

梅岙烽火台位于象山县丹东街道寨梅村下山自然村东北部炮台山顶,明代建造。梅岙烽火台整体格局保存较好,烽火台所处地理位置优越,便于控制东面松兰山和南面门前涂海域情况,成为游仙寨指挥所耳目。

17、中堡烽火台

中堡烽火台位于宁波市象山县涂茨镇中堡村炮台山山顶,建于明代,是象山县众多海防遗址之一。此烽火台战略位置极佳,体形硕大,与钱仓烽火台,前山姚烽火台遥相呼应,对研究象山海防文化有重要意义。

18、龙冲山岗烽火台

龙冲山岗烽火台位于象山县爵溪街道前岙村龙冲山岗山顶(岭头山)山顶,据民国《象山县志》判断建于明代,是象山众多海防遗址之一。此烽火台东、西两侧群山环绕,南临游仙寨,可监控大目洋,北对周家山烽火台,可传递敌情,具有重要枢纽作用,对研究象山海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19、地厂烽火台

地厂烽火台位于宁波市象山县爵溪街道地厂村东北面炮台山山顶。该烽火台东南面海,猫头洋牛轭礁岛尽收眼底。西南与周家山、龙冲山岗烽火台遥相呼应,东北可传汛至杉木洋、旭拱岙烽火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