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4期:文化名城之宁海古戏台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宁海古戏台呢?

  没听过的同学赶紧到墙角去面壁思过去!

  宁海古戏台数量众多,现存约有120多处,是我国的“古戏台文化之乡”。宁海古戏台起源于宋元,盛行于明清年间。不仅数量多,而且建筑风格独特,戏台包括主台、后台、看楼及藻井等要素,而令人叫绝的是,戏台纵向排列三个或两个不同形式的相连藻井,雕龙画凤,及尽奢华,为国内所罕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阿拉芈月图编制了《宁海古戏台》文保单位(点)的分布图,让我们一起走进古戏台文化之乡,领略古戏台文化之美。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一、国家级文保单位

  1.岙胡胡氏宗祠古戏台

  宗祠西南接辛岭,西北与凤潭、紫溪相连,距县城约5公里。该宗祠始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清咸丰四年(1854)将前厅三间平屋改建成五间楼房,以“劈作做”手法而建。上世纪二十年代,翻修戏台和勾连廊,并增设三连贯藻井。2006年5月25日,岙胡胡氏宗祠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崇兴庙古戏台

  位于宁海县西店镇香石村石家村,该庙始建于清康熙中期,迁移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2006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双枝庙古戏台

  双枝庙古戏台位于宁海县深甽镇清潭村,清溪南岸,是当地的境主庙。双枝庙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城隍庙古戏台

  城隍庙位于宁海县跃龙街道县前社区桃源南路,始建于武则天永昌元年(689),后几经废圮,几经修复,现主体建筑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重建。2006年5月25日城隍庙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大蔡胡氏宗祠古戏台

  大蔡胡氏宗祠位于宁海县深甽镇大蔡村村南,象源溪南岸,建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6.陈氏宗祠古戏台

  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位于深甽镇龙宫村村口,地处上湖村西南4公里大虎尖山北面之溪谷盆地上,南临龙溪,北坐狮山,环境优美。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始建于明代,主体建筑为清代重建,自后屡有维修改建,渐成今日规模,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林氏宗祠古戏台

  林氏宗祠古戏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加爵科村,始建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俞氏宗祠古戏台

  马岙俞氏宗祠古戏台位于宁波市宁海县深甽镇马岙村中部,东接龙宫,南依天台,西壤新昌,北邻奉化。始建于明代,清初时,由于马岙俞氏村民反抗清军导致俞氏宗祠被烧毁,清康熙九年(1680)重建。该宗祠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潘氏宗祠古戏台

  潘氏宗祠位于宁波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潘家岙村北边,祠之东为凤凰山,西北为大海,有小溪从祠前流过。潘氏宗祠古戏台始建于清代,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魏氏宗祠古戏台

  魏氏宗祠古戏台位于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下蒲村,据下蒲《魏氏宗谱》记载,魏氏族人于清康熙八年(1669)始建魏氏宗祠,清光绪十六年(1890)扩建。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县级文保单位

  1、西店东庙古戏台

位于宁海县西店镇塘下村,清代建筑。戏台上是一正八角形斗拱盘筑的大藻井,在大藻井四周均匀分布四个小的呈正八角形的斗拱盘筑的小藻井,此种戏台藻井造型在宁海地区极为少见。2009年3月被公布为宁海县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2、西店葛氏宗祠古戏台

  位于宁海县西店镇香联村横路葛自然村,建于清代,2009年3月19日被公布为宁海县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3、孙氏宗祠三连贯藻井戏台

  位于宁海县西店镇樟树村,据传宗祠于清乾隆四十年(1775)由俞家址迁建于此,祠宇毁于1956年台风灾害,门楼及厢房被冲毁,正殿也相应倾斜,后经修缮。宗祠整体形制与格局气势恢宏,虽经灾害损毁,但尚存清代部份建筑,如三连贯藻井就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2003年3月28日被公布为宁海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4、潘氏宗祠二连贯藻井戏台

  位于宁海县深甽镇梁坑村,曾建于长洋溪西面,太平军路过时烧毁。后村民在溪东面重建,现为清晚期建筑。宗祠整体保存完整,雕刻精细,戏台造型尤其精美,2003年3月28日梁坑潘氏宗祠古戏台被公布为宁海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5、郭氏宗祠二连贯藻井戏台

  位于宁海县深甽镇长洋村,坐落于正学中学(原长洋中学)之北,堂号“继序堂”。据长洋《郭氏宗谱》记载,长洋郭氏宗祠建于清同治年间(1861—1874年)。宗祠整体形制与格局保存完整,建筑雕刻精美,于2003年3月28日被公布为宁海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6、永丰庙戏台

  位于宁海县深甽镇柘坑戴村,建于清代。永丰庙建筑形制与格局保存完整,具有一定的艺术和历史价值。于2003年3月被公布为宁海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7、徐氏宗祠古戏台

  位于宁海县桃源街道浦西社区,始建于清雍正三年(1726),原位于宁海县黄坛镇徐家村,2004年整体搬迁到桃源街道浦西社区。宗祠整体拆迁后,较好地保存了清代宗祠的原有形制。 2007年9月5日浦西徐氏宗祠被公布为宁海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8、柘浦街边戏台

  位于宁海县茶院乡柘浦街村,据村民反映柘浦街边戏台建于清代(1644-1911),戏台保存较好,临街而建,较为少见,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2003年3月28日被公布为宁海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点。

 

  注:古戏台信息来源于宁波市文化遗产保护网(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