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6期:文化旅游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清明节小长假了,连续放假三天,这是多么难得啊!不要问我去哪里玩,因为作为一个积极向上的有为青年,在这种大好的时光里怎么能只想着吃喝玩乐呢!就算出去玩也得是能学到知识的地方才行啊~~

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吧。宁波有许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等。阿拉芈月图为大家收集了一些国家级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一、国家级

1、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是中国东南沿海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于1973年,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年代约为公元前5000年 - 前3000年,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以大量珍贵的文物,展示了河姆渡文化的丰富内涵。

2、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在各个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这里领导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尤其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这里领导人民建立了武装,与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顽匪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3、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明朝中叶以来,镇海先后经历了抗击倭寇和抗英、抗法、抗日四次闻名中外的反侵略战争。在抗倭时期,名将戚继光镇守镇海;鸦片战争时期,民族英雄林则徐与裕谦亲自督战,血战英军;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与日军激战于招宝山、戚家山。

二、省级

1、余姚博物馆:陈列展出了自河姆渡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各类代表性文物近300件,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余姚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2、四明山烈士纪念碑:为纪念抗战以来的革命烈士,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的精神,余姚市人民政府历时4年,于1977年9月在梁弄狮子山建成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

3、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从1941年5月至1945年9月底,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广大军民,进行了大小战斗643次,克复南汇、上虞两县城,攻克大小据点110余个,解放同胞400万,毙、伤、俘日伪军9000余人,取得了辉煌战绩,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4、奉化滕头村:在中国,有这样一个乡村:它的党支部书记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江泽民同志考察、参观该村后称赞道:“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村庄”!它就是宁波市的滕头村!

5、宁波博物馆:其建筑为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新乡土主义”风格的代表作,是宁波市“十一五”重点文化工程之一。其展品囊括了从史前河姆渡文化至近代以来的珍贵靑铜器、瓷器、竹刻、玉器、书画、金银器、民俗等文物6万余件。

6、天一阁博物馆:是以天一阁为主体、以藏书文化为特色的专题性博物馆,占地2.6万平方米,由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三大功能区组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和国家AAAA级人文旅游胜地。

7、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保国寺古建筑群以其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而令人叹为观止,现存大殿重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公元1013),是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构建筑,其结构独特,气势恢宏,堪称中国建筑文化奇迹,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8、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庆安会馆):该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安会馆为依托,辟有《明州与妈祖》大幅连环画、《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千年海外寻珍图片展》以及妈祖祭祀实景、《妈祖与中国红》等陈列。

9、朱枫故居(朱枫烈士纪念楼):朱枫是一位隐蔽战线的烈士,1905年出生于镇海。1938年至1945年间,她先后在党领导下的桂林、重庆、金华、上海的“新知书店”办事处工作;1949年底,接受党的特别委派,经香港只身赴台,从事祖国统一大业的秘密工作,但由于叛徒出卖,1950年被捕,同年6月10日被害于台北。

10、北仑博物馆:自开馆以来,自办或引进举办临时展览共36期,还创办流动博物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藏品以历史文物为主,大部分为陶瓷器,兼有少量玉石器、金银器、铜器、木器、书画等。

11、宁波服装博物馆:宁波服装博物馆是鄞州打造的一项文化精品,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服装专业博物馆。是海内外朋友了解宁波、了解鄞州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12、湾底村新农村文化科普展览园:湾底村新居宽敞、道路畅通和环境绿化,在改变居住面貌的同时,还促进了休闲广场、文化大院、远程教育等建设,在全村构建起了新型公共服务体系,营造了生态环境、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被省林业厅、省绿化委员誉为省绿化示范村,宁波市生态环境示范村。

13、沙孟海书学院:沙孟海是我国著名书法家,鄞县塘溪沙村人。家乡离东钱湖十几公里。他一生留下许多作品,书学院保存了相当一部分。在书学院的右侧小山坡上有沙孟海墓,墓的设计别具匠心。书学院每年还搞许多书法界的活动,为书法艺术的普及和发展作贡献。

14、卓兰芳烈士纪念馆:卓兰芳是浙江工农运动的先驱,曾任中共浙江省委第四任书记,是宁波人民的杰出代表,是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为弘扬他不畏艰险、立志救国,对党的事业衷心耿耿,在敌人面前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卓兰芳家乡松岙镇党委政府对卓兰芳故居进行了全面整修,并将它扩建成纪念馆。

15、潘天寿故居:潘天寿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写意花鸟和山水,溶诗、书、画、印于一炉,形成独特的风格。一九九五年五月十六日江泽民主席视察该馆,高度评价了潘天寿的艺术成就。

16、柔石烈士故居:在宁海城内柔石路,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柔石,宁海县在柔石中学内建有柔石纪念碑和柔石亭。跃龙中学内有柔石搂。在城北中学东面,甬临公路西侧建有柔石公园。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