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8期:城市形象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常听到周围的同事在说,自己家到底属于高新区呢还是开发区呢?今天我们就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经开区,全称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区,全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开区和高新区都是各地根据经济发展而设置的经济区,而区、县是按照行政区划设立的。这一分析就很清楚了吧,地址肯定是要写行政区划的呀。

说到这里我们来一起看看宁波的这些开发区吧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一、国家级

1、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隶属慈溪市,设立于1993年11月。把握“宁波北新城、生态杭州湾”建设理念,突出新区生态功能,以汽车整车制作及关键零部件、新材料、智能电气等为主导产业。

2、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

隶属慈溪市,设立于2005年6月,是杭州湾新区内的一个工业板块。该出口加工区是我国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按照国际自由贸易区惯例,具有“免税、保税、免证”的特殊政策和加工制造、保税物流、研发、检测、维修等功能。以跨境电商,保税仓储,智能家电等为主导产业

3、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隶属镇海区,设立于1998年8月,是宁波市唯一的化学工业专业园区。园区内有全国最大的公共液体化工码头,有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镇海炼化,以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为主导产业。

4、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隶属于鄞州区,设立于1999年7月,是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载体和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科技创新基地,现已建设成为交通便捷、信息畅通、配套完善、功能齐全、人才荟萃、环境优美的数字化、生态化科技新城区。以新兴信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

5、宁波出口加工区

隶属于北仑区,设立于2002年6月,按照国际惯例,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模式,享有国家赋予的“免证、免税、保税”及国内料件进区退税等政策,是目前中国大陆政策最优惠、通关最快捷、管理最简便的“境内关外”的特殊经济区域之一。

6、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

隶属于北仑区,设立于1992年10月,是中国建区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定位为东北亚航运中心重要组成、华东地区重要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化滨海新城区。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主导产业。

7、宁波保税区

隶属于北仑区,设立于1992年11月,分东区、西区、南区,是浙江省唯一的保税区。由海关实行特殊监管,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之一。以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电子信息、高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

8、大榭经济技术开发区

隶属于北仑区,设立于1993年3月,开发区始终把项目引进当作生命线和源动力,积极实施“以港兴区,实业强区”的发展战略,依托港口和深水岸线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化、集聚化发展。以临港化工、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港口物流等为主导产业。

9、宁波梅山保税港区

隶属于北仑区,设立于2008年2月,港区坚持实施“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开放战略,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重点发展国际贸易服务、出口加工、保税仓储为主导产业。

二、省级

1、余姚经济技术开发区

隶属于余姚市,设立于1993年11月,已逐步建成为一个外向型、科技型、综合性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是国内外客商投资的首选热地。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为主导产业。

2、浙江余姚工业园区

隶属于余姚市,设立于2006年1月,重要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区块以及生活居住中心,以打造产业培育孵化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为特色,重点加强科研机构、职业院校等培育,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配套服务体系,引导发展商贸、金融信息、专业市场和生活居住等功能。以裘皮服装、高端装备、家用电器等为主导产业。

3、宁波望春工业园区

隶属于海曙区,设立于2006年8月,园区以建设科技型生态工业园区为发展目标,主要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

4、浙江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

隶属于慈溪市,设立于2014年8月,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主导产业。

5、宁波鄞州工业园区

隶属于鄞州区,设立于2006年3月,园区确定以发展一、二类工业为主,重点引进外资、内资大项目和高科技项目,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外资集聚的重点区域和国内外先进制造业中心梯度转移的高地。以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制造、粉末冶金为主导产业。

6、浙江奉化经济开发区

隶属于奉化区,设立于1993年11月,是浙江省省政府首批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也是浙江省外向型经济示范园区和吸引国内外投资的主要基地。主要以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为主导产业。

7、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隶属于宁海县,设立于1994年8月,已形成以电子、橡塑、文具、纺织等行业为主的工业格局,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以文具、五金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为主导产业。

8、浙江象山经济开发区

隶属于象山县,设立于1994年8月,是象山县工业经济发展主要平台,跻身宁波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专业分园,成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象山延伸区,并纳入宁波新装备制造基地“一基地四园区”范畴。以纺织服装、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导产业。

9、浙江镇海经济开发区

隶属于镇海区,设立于1994年8月,按照现代产业配套要求,以功能划分为精密机械、高科技电子、精细化工、仓储加工贸易四大工业园区。以通用设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为主导产业。

注:开发区目录来源于“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