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7期:文化名城之宁波八大名茶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说起茶叶,我们的耳边总会响起文人雅士那超凡脱俗的琴声。是的,茶叶意味着高雅,品茶更能提升一个人的境界。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叶的国家之一,也有人说饮茶习惯最早起源与我国,但不管怎么说,饮茶在我国都是有着悠久的历史。

其实在我们宁波也有着八大名茶,广受市场欢迎,他们是:望海茶、印雪白茶、奉化曲毫、三山玉茶、瀑布仙茗、望府茶、四明龙尖、天池翠。下面跟随着阿拉芈月图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吧。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我们买茶叶到时候经常会看到包装上印着特级、一级、二级等茶叶等级。那如何辨识茶叶等级呢?这里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茶叶等级辨识方法。

一、开汤前

1、看干茶:整体,条索整齐,色泽均匀整齐,无过多碎末杂质等为上品;个体,条索紧结,油润光泽,色泽自然等为上品;

2、闻干茶:香气纯正,穿透力强的为上;有异杂味儿,香气飘忽的为下。但是,并不是好茶都会很香,尤其是陈年老茶,干茶可能都闻不到香气。简单说,它可以不香,但不可以香得乱。

二、开汤

1、看杯盖:如果是用盖碗泡,洗茶的时候注意看浮沫,浮沫少,很快散去,杯盖上基本没有杂质的为上;浮沫多而不散,杯盖上残留较多杂质的为下。

2、闻杯盖:首先要热嗅时没有令人不悦的气味,外加香气浓郁纯正,冷却后挂壁持久为上;热嗅有酸、涩、焦等异味,香气芜杂,不持久者为下。

三、品饮

1、入口:茶与水都融合度越高越好。

2、回味:入喉顺畅,香韵在口腔与鼻腔中停留时间长,舌面或口腔生津回甘强烈的为上。

3、看汤色:澄净透明的为上,混浊不清的为下。

4、看汤色变化:全程汤色稳定,渐渐变淡的为上品。

四、品饮后

1、柔韧性:好的叶底要舒张自然,柔软而有弹性,过于僵硬或者过于娇嫩都不算上品。用手轻轻揉捻,不容易揉烂的比一捏就碎的好。

2.颜色均匀:一眼望去叶底呈统一的颜色,没有明显的深浅的为上;斑驳相间,或深或浅,就要小心了。叶张中如果有灼伤红斑的,制作工艺不够好。

3.有光泽:将叶底控去水分后自然晾放几分钟,迅速失水表面干燥的一定不如始终保持油润的叶底。

(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