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9期:文化名城之水利设施遗存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水利设施是指对自然界的水进行控制、调节、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减轻和免除水旱灾害,并利用水资源,适应人类社会和

自然环境需要的设施。我国是个以农业立国的古文明国家,水利是农业命脉。宁波市有着大量的古代水利设施遗存,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阿拉芈月图精心梳理了浙江省第三次文物普查成果中宁波水利设施遗存,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奉化北渡渡口:位于奉化江口街道北渡村西北,相传设于元代。

2、江北青林渡: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颜家村西南端,清代前已作为姚江两岸重要的水上通道。

3、奉化西坞客轮码头:位于奉化区西坞街道居敬村居敬路2号,建于20世纪60年代。

4、象山高塘潮汐发电站:位于象山高塘乡金高椅村南端小乌岩山脚,1972年建成发电。

5、余姚牟山湖:位于余姚市牟山镇西部,是余姚市最大的湖泊,为古代灌溉水库。

6、海曙广德湖堤遗址:旧址位于海曙区望春街道春城社区,北宋末年明州太守楼异废湖为田。广德湖是唐宋时期鄞西平原的重要蓄水工程,旧迹的发现对考证原广德湖的兴废有重要作用。

7、镇海杜良岙古井:位于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杜良自然村村口中部古沙朴树下。挖掘于清代,井水常年不涸。

8、象山励家坪方口井:位于象山县晓塘乡励家坪村中部,建于清康熙四十九年。

9、宁海白石头井:位于宁海县跃龙街道塔山社区南蔡家巷与白石头路交汇处,凿于明代。

10、鄞州四二房古井:位于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张氏四二房居住地。明初开掘。

11、鄞州寿峰寺古井:位于鄞州区高桥镇岐湖村大岙自然村寿峰寺内,始建于南宋开庆元年。

12、鄞州湖心塘:位于鄞州区东钱湖湖心,与小普陀景区融为一体。1978年为整治东钱湖水利时填筑。

13、慈溪伏龙寺莲花池:位于慈溪市龙山镇山下村伏龙山伏龙寺东南方向约100米外。光绪二十七年岁次辛丑二月。

14、鄞州荷花池:位于姜山镇走马塘自然村,据分析改池建于清乾隆年间。

15、奉化六诏王羲之墨池:位于奉化溪口镇六诏村,据载为王羲之所遗留。

16、奉化萧王庙活动堰:位于奉化萧王庙街道办所在地西面剡江之上。20世纪50年代初政府组织民众在此修建活动堰。

17、象山人民胜利碶:位于象山县定塘镇长塘河入海口(大塘港),建于1953年。

18、象山障川碶:位于象山县丹东街道下余村门前涂自然村东南面东大河上,始建年代不详。

19、鄞州乌金碶:位于鄞州区洞桥镇上水碶村东侧,唐太和年间由鄞令王元玮所建。

20、余姚梁家堰:位于阳明街道梁堰村,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

21、余姚石桥堰古闸:位于余姚大隐镇大隐村里埠头石桥堰新河畈上,据分析为南宋至明代所建。

22、余姚撞钟山堰:又被称为利家堰或李家堰,位于陆埠镇上街居委蓝溪上,始建于宋元祐年间。

23、鄞州平水堰坝:位于鄞州区东钱湖镇湖塘村平水桥东侧,为宋代形成的东钱湖七堰之一。

24、鄞州莫枝堰碶:位于鄞州东钱湖镇东西街尽头。始建于宋,为宋时形成的东钱湖七堰之最。

25、鄞州大堰堰碶:位于鄞州区东钱湖镇大堰村。为宋时形成的东钱湖七堰之一。

26、鄞州高湫堰:位于鄞州区东钱湖镇郭家峙村迎旭寺旁,为宋时形成的东钱湖七堰之一。

27、鄞州积渎碶:位于鄞州石碶街道横涨村下水碶自然村,唐代贸县县令王元伟建造。

28、鄞州泥峙堰:位于鄞州区横街镇溪下村赵家庄自然村剑峰山下,早在齐梁间即以泥坎堰于次坝。

29、余姚钟山渡槽:位于余姚陆埠镇上街居委撞钟山西麓,建于1967年1月至1977年5月。

30、余姚大古塘遗址:位于余姚市泗门镇水阁周村明风自然村村北,为宋代水利设施遗址。

31、象山文山塘坝:位于宁波象山县茅洋乡文山村南面,建于清代。

32、海曙它山堰:位于海曙区鄞江桥镇西边的它山旁,为唐太和七年(833年)鄮县县令王元玮主持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