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11期:历史文化之海曙古桥梁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地处江南水乡,域内河网密布,溪涧纵横,城郭村落、街衢道路多为溪河阻隔。宁波的先民很早便建造桥梁。宁波的桥梁史上溯可至河姆渡文化时期,而造坚实规整的桥梁则始于唐宋,盛于明清。

进入近现代,古代建造的桥梁大多已不再承担主要的交通功能,许多古桥遭到损毁。宁波现存完好的古桥相当部分散落在僻静的角落和人迹罕至之处。

阿拉芈月图本期挑选了海曙区部分古桥梁,通过这些古桥,从中感受浙东人历史与自然景观和谐之美。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新江桥:位于姚江下游末端,滨三江口。南北向跨余姚江。宁波三江口第一座跨江桥梁东津浮桥及后来改建的灵桥俗称“老江桥”,第二座跨江桥即被名为“新江桥”。

2、月湖桥:位于月湖公园月岛、花屿间。东西向连接月岛和花屿,南与宁波二中(竹洲)隔水相望。始建于北宋,现桥为清乾隆年间重修。

3、甬水桥:又名下驾桥、夏家桥,位于南门街道南郊路中段。东南-西北向跨南塘河,为皎口二水入城之咽喉。始建年代不详,旧志记载该桥,始见于宋。

4、启文桥:位于南门街道南端与启文路之间,今启文小区内。始建于北宋,现桥为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重修。

5、泗洲塘桥:位于西湖花园居民小区西北,南北向跨泗洲塘河,始建年代不详,现桥为清道光年间重建。

6、望春桥:位于望春街道望春路望春桥街,南北向跨西塘河,历史上望春桥西即是比东钱湖还大的广德湖。始建于北宋,历史上多次重修,最近一次大修发生在2005年。

7、像鉴桥:位于石碶街道像鉴村,西南东北向跨南塘河支流像鉴桥河。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有记载。清光绪年间,该桥曾重修。现桥为民国时重建。

8、绕湖桥:位于石碶街道朱家村,南北向跨南新塘河。此地历史上曾是广德湖东南岸,故桥名“绕湖”。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载有此桥。现桥为民国时期重修。

9、利稼桥:位于石碶街道联丰村东南。东北-西南向跨南塘河南岸支流。始建年代不详,现桥建于民国时期。

10、文秀桥:位于石碶街道汤家村,西南-东北向跨南新塘河。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载有此桥。现桥系清末重修。

11、大包桥:位于古林镇包家村附近,以村而名。东-西向跨像鉴河。始建年代不详,现桥为清代重建。

12、新桥:位于高桥镇新桥村(今村已拆迁)南-北像跨西塘河。始建于南宋,明代曾重建。

13、永济桥:又名上升永济桥,俗称半路庵桥,位于高桥镇半路庵村(今村已拆迁),南-北向跨西塘河。桥名及建造年代以往资料有多种记载,存疑颇多。

14、高桥:位于高桥镇高桥村,西塘河北岸。东-西向跨大西坝河入西塘河口。始建于北宋,初为木石结构,后屡毁屡建。现桥系清光绪八年(1882年)重修。

15、镇西桥:又名镇西横桥,位于高桥镇高桥村西塘河与大西坝河交汇处西侧。南-北向跨西塘河。始建年代不详,现桥重修于清末。

16、下伞桥:位于古林镇布政村西南,南-北向跨南新塘河。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即有此桥。

17、听泉桥:旧名北渡桥,位于石碶街道北渡村西北。南-北向跨南塘河。始建于北宋,现桥系民国时期重建。

18、还金桥:位于石碶街道北渡村西。东-西向跨南塘河南岸支流。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载有此桥。现桥重建于民国时期。

19、九狮桥:又名黄公(古)林桥,位于古林镇内南街西路黄公林庙大门前。南-北向跨黄公(古)林河。始建年代不详,现桥重建于清,近代曾整修。

20、五港桥:又名资善桥,位于古林镇内北街西端五港新村。东-西向跨后港与黄公林河等五条河流交汇处,故名。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有记载。现桥重修于民国。

21、十三洞桥:位于集士港镇湖山村上董自然村东。东-西向跨西中塘河上游虎泊河。始建年代不详,清末曾重建。

22、职湖桥:又名建设桥,俗称柴家桥,位于集士港镇后周村。东-西向跨西中塘河上游湖泊河。始建年代不详,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都进行过重建。

23、隐仙桥:原名张家府桥,位于横街镇内。南-北向跨西中塘河上游。始建于南宋。现桥近年曾经整修。

24、武陵桥:以上游武陵溪而名,旧名“林村市盘桥”,俗名“版桥”。始建于北宋,在2000年9月一场洪水后发生倾斜,后人未能修旧如旧,代之以一座仿古钢筋混凝土桥,近千年古文化、古建筑艺术就此终止。

25、万安桥(横街镇):旧名洞桥。位于武陵桥东约50米处,始建于北宋,具体建造年代不详。今桥身已破损开裂,岌岌可危。

26、浣花桥:又名浣华桥、流华桥、流花桥、抑洪桥,位于横街镇凤林村万安桥下游。南-北向跨桃源溪。始建年代不详,宋代志书即有记载。

27、莲花桥:俗称孙家桥,位于横街镇东南。东北-西南向跨西中塘河上游凤岙市河。始建年代不详,民国《鄞县通志》仅有凤岙市河流经莲花桥记载,现桥重建于清末。

28、尚书桥:又称石马塘桥、青阳桥,位于古林镇石马塘村中心。东-西向跨西洋港。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有记载。现桥为清代重修。

29、惠明桥:俗称鱼贯桥,位于洞桥镇洞桥村西首南塘河北岸。东-西向跨仲夏港(惠民港、里龙港)与南塘河交汇口。始建年代不详,最早见载于宋,近年重修。

30、洞桥:又名光溪洞桥、定桥,位于洞桥镇洞桥头村。东北-西南向跨南塘河。建于北宋,历代曾多次修建,近年又再次整修。

31、百梁桥:又名镇江桥,位于洞桥镇百梁桥村。为宁波现存最大的古代木廊桥。南-北横亘在宽达百米的鄞江上游。创建于北宋熙宁中,南宋建炎时毁,重建于绍兴年间。其后屡毁屡建,最近一次失火是2009年3月16日。

32、光溪桥:旧名许家桥,位于鄞江镇光溪许家弄南端,与官池塘连接。南-北向跨南塘河上游光溪。始建年代有两说:一说建于明正统年间,一说建于明嘉靖三年。

33、悬慈桥:位于鄞江镇悬慈村。南-北向跨鄞江支流清源溪。始建年代不详,今《区地名志》载始建于宋,然无史料为证,现桥重修于民国时期。

34、古洞桥:位于横街镇江村岭南新洞山村洞。东北-西南向跨庄家溪上游。始建于南宋初年,溪下水库2006年建成蓄水后,古洞桥原所在位置被淹没,当地政府已将古桥整体迁建至原址2000米新建的翠山寺西侧小溪上。

35、万安桥(章水镇):位于章水镇蜜岩村南,东南-西北向跨流入章溪的祝家水坑。约建于民国初年,未有史料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