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13期:休闲旅游之省旅游风情小镇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旅游风情小镇应该是有故事、有产业、有生活,加上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特色的小镇。从本质上讲,旅游风情小镇是一个复合型开放式的旅游景区,更应是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乃至旅居者共建共享的生活空间。”这是目前对旅游风情小镇的一种解读。目前浙江省已公布三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宁波有16个乡镇(街道)入选。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古镇)

鸣鹤是一个千年古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慈溪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鸣鹤其名字的由来是与唐初时当地虞氏望族有关。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孙子虞九皋,字鸣鹤,青少年时文才为人们所推重。鸣鹤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山水风光秀美。素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

2、海曙鄞江镇

鄞江镇是上通四明山,外通三江口的贸易中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浙东著名重镇,素有“四明首镇”之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共普查出它山堰、它山庙、南北宕、古树群、断坑岩等34处旅游资源点,其中它山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鄞州区十佳旅游景区(点)之一。

3、海曙横街镇

横街镇是“中国竹笋之乡”、“桃源之乡”、浙江省级生态镇。境内有凤凰谷、四明山居、浙东大竹海、红色古道、横街革命史迹陈列馆等景点。

4、江北洪塘街道

辖区内有全国AAA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国寺;有被评为2002年宁波市区十大新景点之一的宁波都市农业园区。

5、镇海区招宝山街道

招宝山旅游风景区有着千年的人文积淀,是集海天风光、人文景观、海防遗址、宗教文化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

6、鄞州横溪镇

金峨山风景区位于鄞州区横溪镇境内,紧依东钱湖风景区,毗邻奉化市,目前,全镇有古道26条,其中市级2条、区级14条,拥有两个宁波市徒步运动休闲旅游基地。

7、奉化溪口镇

溪口镇依山傍水,早在汉代就有“海上蓬莱”之称,拥有“千年古镇溪口镇、幽谷飞瀑雪窦山、青山秀水亭下湖”三个各具特色的景系,是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故乡。

8、奉化大堰镇

大堰村原称大万竹,为纪念宋时一周姓县令发动村民在村边河道中筑了一道石垒活动坝,该坝既可灌溉细田畈,又保证了泄洪安全,故改名为大堰。是奉化唯一的全山区镇、宁波市二级水源保护区。

9、余姚四明山镇

四明山镇具有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优美的自然景观,该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对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的重视,开展特色性差异化竞争,生态旅游发展呈现持续快速高效发展的前景。人文自然景观优势明显。四明山正处在古代著名的旅游线——“唐诗之路”的中心(即从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

10、余姚大岚镇

大岚历史悠久,大岚镇境域自古以来即为道家胜地,山深境佳,历代曾有不少方士仙客托迹于此与大岚山有着紧密的关系。大岚镇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拥有众多人文景观及历史文物古迹。

11、宁海深甽镇

深甽镇地处宁海西北部,是浙江省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境内群峰叠翠,山清水秀,素有“生态美镇”之称。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系省级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境内座落有中国三大优质温泉之一的南溪温泉,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宫村和市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清潭村。

12、象山县茅洋乡

该乡通过点线面结合、分类别推进、一体化创建,整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市全面小康村7个、特色村1个、中心村1个,打造市级精品线及象山县“山水风情”精品带13公里,先后被评为省生态乡镇、省森林城镇、市幸福美丽新家园建设先进乡镇等。

13、海曙区龙观乡

五龙潭风景区位于龙观乡西北部天井山峡谷之中,距宁波市区约40公里,是镶缀在四明山区的一颗明珠。五龙潭以其峰峦叠翠,风光秀丽,山高林茂,谷深涧幽,瀑布飞泄,清溪娟秀的独特风景和延续千年的五龙潭祭龙祈雨民俗文化,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慕名而来。

14、镇海区九龙湖镇

境内山清水秀、环境宜人,被称为宁波的“后花园”。宁波市十佳新景之一的九龙湖旅游风景区,果树茶园连绵,绿树修竹相映,青山秀水旖旎,坐拥九龙湖、三圣殿、郎家坪;而香山寺、廊山、蓬山、唐代青瓷窑址等众多完好的历史遗迹更体现出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与风貌。

15、鄞州区塘溪镇

重重叠叠山,郁郁葱葱林,弯弯曲曲溪,欢欢畅畅水,构成了塘溪美丽的自然画卷。塘溪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白岩山麓的保庆寺是历史悠久的名刹,始建育唐朝。东山村的龙潭,红岩山在当地颇负盛名。金鸡桥,董庆桥是有名的古桥。黄金岙水库的石宕是几百年来采石留下的遗迹,气势磅礴,令人遐思。

16、宁海茶院乡

位于宁海县东部,南临三门湾,北靠茶山,山海资源丰富,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和100个“最美古村落”。境内有许家山石头古村落、净土寺、道士桥等景点。

(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