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第15期:休闲旅游之奉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奉化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常年300多天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溪口—滕头景区是宁波唯一的国家AAAAA景区,蒋氏故里溪口是全国对台工作重要窗口,雪窦寺为“天下禅宗十刹”之一,高56.7米的露天弥勒大佛系全球最高铜质坐姿佛像。溪口镇和“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滕头村分别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亚洲唯一代表案例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唯一乡村案例。

  说这么多就是想跟大家说一声,奉化真的好美。这一期的芈月图选取了奉化的部分人文和自然旅游景点,在这个烧烤模式的三伏天里,找个周末出去散散心吧。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王震南故居:王震南是蒋介石母亲王采玉的族弟。王宅也称葛竹村,围在绿树香花之中,修于1936年。青砖高墙,黛瓦结顶,傍山而建,是一座中西建筑文化合璧的经典。

  2、雪窦山风景旅游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四明第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弥勒佛的道场。

  3、滕头旅游景区:它以“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碧水、蓝天”绿化工程,形成别具一格的生态旅游区,在国内外颇享盛名。是国家AAAAA级旅游区、“全球生态500佳”、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环境教育基地的功效,让您远离都市暄嚣,尽享生态自然之美、农家风情之乐。

  4、蒋氏故居:昔日蒋氏家族就于此地生活,工作,娱乐等,如今被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2017年12月2日,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5、民国大杂院:在当地政府部门、台湾有关文史部门、对台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关切下,大量征集了失落民间的珍贵物品,修复并重现了当年溪南的繁华市井,以其丰富的晚清民国文化内涵和“大、杂、奇、怪”的四大特色吸引着游客。

  6、蒋母墓道:是蒋介石生母王采玉墓。墓道构建很宏大。包括“石牌坊”、“下轿亭”、“墓庐”、“八角亭”、“坟墓”和“卵石路”等群体建筑。

  7、溪口博物馆:溪口博物馆以大量珍贵的文物展示了千年溪口的历史风云,它是奉化区一个集文物收藏展示、文博研究交流于一体的重要文化机构。

  8、岩头古村:古村村落布局是古朴古香的街区式三进两院四合围式的建筑群,具有远近总体规划和详细局部规划,这在古代村落规划中是难能可贵的典范。1991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

  9、前洋古村落:前洋古建筑群当地人称为“走马楼”。该楼约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居民为清一色的王姓,是唐代银青光禄大夫王敬玘的后裔。这种四面环合,廊庑相边,对外封闭性较强的“走马楼”建筑在奉化区内留下的仅此一处。

  10、西坞水乡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城镇,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镇的布局很有特色,东南西北四条河流如“井”字型把镇围了起来,同时河水清澈见底,夏天时孩童嬉戏于水中,颇有江南水乡之雅,河的两岸有古树(香樟、枫树)群,环境较好。每逢初春细雨时节,整个镇活似一幅水乡水墨画。

  11、居敬桥:坚固雄伟,精雕细刻,是我国古代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的精华,虽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和无数次的洪水冲击,至今仍巍然屹立,弥足珍贵。居敬桥为奉化有确切年代记载的最古老的石拱桥。

  12、长寿村:奉化南岙颐养村是奉化区有名的“长寿村”,经考察,是因为南岙村的自然环境独好。该村的溪流祼露,山泉大都在地表下流淌,且不受污染,目前已开发为“长寿山”系列饮用水,与此同时,南岙农副产品丰富,尤其以大白鹅著名。

  13、黄贤森林公园:是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的海岸沿线山水风光型景区。相传秦末汉初商山四皓之一夏黄公曾在此隐居,村名由此而来。人称“梅妻鹤子”的北宋诗人林逋出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

  14、卓兰芳故居:1890年出生在奉化区松岙乡海沿村,是浙江省早期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1926年,他以松溪小学校长身份作掩护,在浙东沿海开展地下工作,建立起宁波地区第一个中共农村支部——松岙党支部。

  15、向阳海岸:地处象山港内的向阳海岸休闲城毗邻兴建中的国家一级群众渔港桐照渔港,拥有凤凰山岛、悬山岛等岛屿和3000多平方米的滩涂。

  16、王任叔故居:王任叔(1901-1972年),笔名巴人等,字任叔。故居系王钫故居大院中的右厢房,坐北朝南,为木结构二层楼房。为民国早期江南典型的民居建筑。

  17、山地户外运动基地:位于美丽的奉化区大堰镇,青山抱竹、环境幽静、依山伴水、景色宜人、人文荟萃,是原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18、柏坑水库:奉化江的源头之一,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到柏坑峡谷漂流, 是全宁波最刺激的漂流!


  (本文文字、照片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