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期:文化旅游之古塔游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我们宁波有着悠久的历史,而古塔则是这历史长河中重要的承载文化的载体。古塔为祖国城市山林增光添彩,被佛教界人士尊为佛塔。矗立在大江南北的古塔,被誉为中国古代杰出的高层建筑。下面我们阿拉芈月图为大家推荐了部分宁波市的古塔,对古塔感兴趣的朋友带上该地图踏上旅程吧。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天封塔:始建年份众说不一,其中的一个说法是该塔始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后多次毁坏与重修。现今的天封塔乃1984至1989年间按照出土的南宋天封塔模型建造的。

2、彭山塔:1522年至1566年(明嘉靖)县令霍与瑕所建,称为邑之“文笔峰”,是慈城古老文明历史的标志。

3、文峰塔:明万历十年(1582年)由邑令黄醇所建。文峰塔雄踞跃龙山之巅,环山绕水,风景宜人,为县城主要标志之一。现根据民众所望,在文峰塔南侧山背之中,建造了一座碑亭,以记载文峰塔历史。

4、七里屿灯塔:灯塔位于镇海区东北七公里处的七里峙岛上,七里峙灯塔是我国乃至远东最早建起的近代灯塔之一。灯塔始建于1865年,1995年底拆旧建新,并于1997年1月建成。目前该灯塔已退役,并在新建了一座更大的灯塔,该塔则迁移至附近以供观赏。

5、东门岛灯塔:位于象山县东门岛,是宁波市第一座由民间出资建造的近代灯塔。民国四年(1915),象山东门岛任筱和、任筱孚兄弟筹资买下东门门头山,并出资建造灯塔,为过往船只引航。一九四一年,东门岛沦陷,灯塔为日军所控制。抗战胜利后,任筱孚将灯塔无条件奉献给国家,一九九八年按原样修复。

6、瑞峰塔:位于奉化区岳林街道龙潭村南山北峰上,始建于唐咸通五年(864年),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奉化知县彭公(佚名)募款重建。

7、寿峰塔:位于奉化区江口镇塔山(即甬山)顶上,与奉化城南南山顶上瑞峰塔并峙蓝天,双塔偈秀,各具胜概,人称“姐妹塔”。该塔始建建于后唐同光年间(923—926),明代永乐、崇祯年间曾先后大修,清代道光年间又加以重建。

8、镇东塔:位于宁海城关镇水车下园村金山脚,建于清乾隆四十年(1775),系宁海百姓纪念元朝抗倭胜利而建。民国三十七年(1948)曾进行维修,今保存完好。

9、众安塔:位于鄞州横溪镇周夹村东南屯溪岭坡下。塔建于民国二十四年(1936年)。

10、阿育王下塔:位于阿育王寺西侧,亦称“西塔”。始建于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元至正二十四年年(1364)重建。1979年大修时在宝瓶形塔刹刹顶发现一座青铜浇铸的方形舍利塔,底盘刻有铭文和“大元至正丙午年(公元1366年)记”等字样,并发现“大元至正廿五年(公元1365年)四月初八重记”的纪年砖多块,证明元代修建。浙江元塔不多,惟此地独存,故弥足珍贵。

11、阿育王寺上塔:位于阿育王寺下塔之上方。两塔互应,为姊妹塔,同重建于元代。明代有重修。两塔形制相同。为浙江元塔遗存之佼佼者。

12、天宁寺塔:天宁寺塔位于宁波市中山西路,实为天宁寺西塔。始建于唐咸通年间。该塔具有典型的唐代建筑特征,是江南现存最早的古塔,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陈炎先生认为这是中国江南仅存的唐代砖塔。是宁波建城的最早标志性建筑之一。

13、二灵塔:位于东钱湖东南二灵山上。北宋政和年间(1111—1115年)所建,此塔为北宋时期石结构方形古塔,在浙江省内实属少有。

14、镇蟒塔:俗称少白塔,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少白岭墩。始建于唐代,现塔为民国三年重建。是古代进天童的第一道关口,旧称铁蛇关。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