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5期:历史名城之魅力古树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再过些天就是植树节了,植树节可能并不是一个很热门的节日,但是我觉得这却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因为这和我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更何况植物还有个超长的寿命的特点!试想一下,千百年之后,有朝一日,当后人们盘点尚存的古树时,那棵你当年种下的树木位列其中之时,而你的名字也会随着这棵古树而流传千古。我这也算是无意中为我们这些平凡人能名流千古寻到了一个方法了吧!憧憬了这么多,那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宁波的十大古树和十二大古树之最。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一、宁波十大古树

1、五叉樟:这棵古樟生长在宁海县竹林村东头,巨枝五叉分开,如五条虬龙盘旋而上,人称“五叉樟”。据专家考证,此树年龄在1200年至1500年之间。树高18米,胸围15米,为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有“浙江第一古樟”的美誉。

2、将军楠:是在天下禅宗十刹之一的奉化溪口雪窦寺大殿后有两株楠木,树高18米,胸围1.52米。为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被囚禁于雪窦山原中旅社期间所植,故称。据考证,1937年1月西安事变后,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被囚禁于雪窦山原中旅社期间,常到寺内走动,并在此植楠木4株,人称“将军楠”。其中两株1956年8月在台风中被毁。今存其二,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3、金松参天:海曙章水镇茅镬村金钱松,系该村风水树,树龄近千年。树高51米,胸围3.1米,平均冠幅9米。

据说400多年前,严姓家族迁居茅镬村,当时该村已有20多棵上百年的古树。到乾隆十五年(1750年),村里有一位叫严子良的族人,由于家境贫寒,想将村旁的大树砍掉卖钱度日,村里其他族人意识到保护风水树的重要性,就出钱买下古树的所有权,这样古树平安地生存了99年。到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又有人想砍树换钱,有两位好心的族人又出钱买下古树。买树人为严加保护风水古树,在村旁立了"禁砍碑",迄今保存完好。

4、夫妻银杏:位于奉化溪口雪窦寺。在弥勒宝殿前有2棵银杏树,左侧是雄树,右侧是雌树,人称"夫妻银杏"。雪窦寺曾屡遭劫难,唯有2棵银杏留世迄今,树龄均在1000年以上,树高25米,胸围5米,平均冠幅18米。更有趣的是,在雄银杏树上还长着一棵小栎树,像似夫妻两的结晶。小栎树在雄银杏怀抱里,憨态可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生活恬静,和睦相处近百年的景象,今见者无不兴趣盎然。

5、古桂幽香(已死):北仑白峰门浦村六社夹山王家金桂树,树龄500多年,树高15米,胸围3.6米,平均冠幅18米。

据传清康熙年间,舟山六横有一个年轻人,家里贫穷。有一天,他干完农活回家,洗脸打水时发现水缸里有一棵大树的影子,他觉得很奇怪,找遍了整个村,都没有发现村里有这样的一大树。自从水缸里有了大树影之后,年轻人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全家人也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几年后,这位年轻人做生意经过白峰的门浦村,看到当地的一桂花树与家中水缸里的那个树影很象,为了确定是不是那棵树,于是他脱下一只草鞋,挂在大树的一根树枝上,回家后,他跑到水缸边一看,惊奇地发现水缸里的树影枝上也挂有一只草鞋的影子。此后,门浦村人都把这棵桂花树称为"幸福树"。

6、龙盘枫香:慈溪市观海卫镇五磊寺前有一棵奇特的枫香树,树龄1100年,树高20米,胸围3.7米,平均冠幅19米。其树干形状奇特,枝条黝纠,犹如蛟龙盘结,枝梢直冲云天,形成巨大的树冠,成为五磊寺风景区的独特景观。

7、天童唐柏:“唐柏”实为圆柏,位于千年古刹天童寺韦驮殿前,树龄500年,树高11米,胸围2.2米,平均冠幅8米。据《鄞县志》记载,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寺从古天童徙今址,大批古树系那时所植,并随寺院历经毁建而所存无几,唯此圆柏历经坎坷,仍枝繁叶茂。圆柏植于唐朝,人称"唐柏",该树形状如狮,故又名"太白狮子柏"。

8、宰相银杏:鄞州东吴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的银杏树,树龄900年,树高20米,胸围6.4米,平均冠幅20米。

据传南宋丞相史浩的母亲居住东吴,信奉菩萨,喜欢烧香拜佛,史浩是位孝子,为使母亲烧香拜佛方便,就在东吴凤颈山下建庙,并在庙旁亲自栽下银杏树。如今,庙址已改建学校,古银杏也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每当海外赤子回到故乡,总忘不了去看看这棵古老的"宰相银杏"。

9、茶花树王:红山茶生长在鄞州云龙乡多谷村一村民家的庭院内,系祖上的太婆婆入门时,用玉兰、海棠、茶花、桂花4棵树作为嫁妆,寄寓"玉堂富贵"之美意。现仅存桂花与茶花并肩而立,这棵山茶花树龄250年,树高5米,胸围0.9米,平均冠幅3米。每年11月开花,花期可持续到次年的3月底,且天气越冷,雪下得越大,花开得越艳。是宁波最大的茶花树之一。

10、状元古樟:位于奉化溪口镇状元岙村旁,树龄1200年,树高19米,胸围10.4米,平均冠幅33.5米。据传古樟树栽于唐朝(公元800年前)。树干分三叉,冠如蘑菇,覆地1000多平方米。一年夏天,树遭风暴雷击,树枝开裂,下端久受雨日侵蚀,致使树体内腐。久之竟成方形大洞,洞高4.3米,直径2.2米,肚皮奇特,人称“忽开大树”。

二、宁波市十二大古树之最

1.银杏王

位于奉化尚田镇塔竹村,树龄1500年,树高28米,胸围8.1米,平均冠幅28米。树龄为宁波市古树之最。 

2.糙叶树王

位于宁海茶院乡民户田村大门外,树龄600年,树高28米,胸围8.4米。为浙江同树种之首。

3.枫杨树王

位于奉化溪口直岙村,树龄500年,树高16米,胸围7.2米,平均冠幅10.5米。过去野藤缠身,现救治得盛。为宁波市最古老的枫杨树之一,获枫杨树王之美称。

4.朴树王(已死) 

位于宁海城关街道上枫槎村后门山,树龄700年,树高25米,胸围6米,平均冠幅20米。为宁波市朴树王。

5.枫香树王

位于奉化锦屏街道上宋村旁,树龄550年,树高23米,胸围5.55米,平均冠幅19.5米。根深叶茂,生机盎然。系宁波市枫香之最,称为奉化枫香浙江第一。

6.苦槠王

位于宁海桑州镇山后翁村花池塘旁,树龄1000年,树高18米,胸围6.5米,平均冠幅6米。生长旺盛,千年不衰。为宁波市古老苦槠之最。

7.圆柏王

千年圆柏王位于宁海岔路镇柴家柏树脚,树龄1000年,树高17米,胸围5.8米。传说以前因医疗技术落后,初生婴儿死亡率高,这古柏空心处成了附近村民丢弃死婴的地方,每年都会"吞下"20个左右的死婴,天长日久,这棵空心柏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婴柏"。系宁波市圆柏之王,也称为宁海圆柏浙江之霸。

8.柳杉王

位于宁海双峰乡大陈村溪埌头,树龄800年,树高28米,胸围5.2米。为宁波市柳杉王。

9.南方红豆杉王

位于宁海双峰乡逐步大竹园,树龄900年,树高19米,胸围4.9米。为宁波市南方红豆杉王。

10.黄连木王

位于奉化溪口镇董一村,树龄600年,树高12米,胸围5米,平均冠幅15.7米。为宁波市古树黄连木之最。

11.罗汉松王

位于宁海力洋镇岭峧村石角蜈蚣,树龄1000年,树高15米,胸围3米,平均冠幅8米。为宁波市千年罗汉松王。

12.榧树王 

位于宁海双峰乡榧坑村横山,树龄1000年,树高18米,胸围4.05米,平均冠幅22米。为宁波市千年榧王。

 

注:资料来源于互联网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