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2期:文化名城之鄞州区部分古桥梁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地处江南水乡,域内河网密布,溪涧纵横,城郭村落、街衢道路多为溪河阻隔。宁波的先民很早便建造桥梁。宁波的桥梁史上溯可至河姆渡文化时期,而造坚实规整的桥梁则始于唐宋,盛于明清。

进入近现代,古代建造的桥梁大多已不再承担主要的交通功能,许多古桥遭到损毁。宁波现存完好的古桥相当部分散落在僻静的角落和人迹罕至之处。

阿拉芈月图本期挑选了鄞州区部分古桥梁,通过这些古桥,从中感受浙东人历史与自然景观和谐之美。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松下桥:始建年代不详,现桥重建于民国时期。位于福明街道,附近原有松下村,现已拆迁。系单孔石砌梁式平桥,全长10.9米,宽2米,高1.6米。跨东塘河南岸支流。

2、延芳桥:旧名嘉庆桥。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有记载,现重建于民国。位于白鹤街道蓬莱小区东侧。系单孔钢筋混凝土拱桥,全长30.3米,宽4.6米,高3.4米。东——西向跨前塘河。

3、白鹘桥:始建于北宋。位于白鹤街道蓬莱小区东侧。白鹘桥桥身极小且构造简易,在宁波众多古桥中无显著特征和代表性,但却因两件特殊事件而载入宁波现代史册。一是1941年2月8日,进犯宁波的侵华日军一架飞机因燃油耗尽降落白鹘桥附近,我方俘获日军飞行员2名。二是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9月14日中国军队进驻城东白鹘桥一带,15日从日军手中接收宁波。白鹘桥系单孔石砌梁式平桥,长3.6米,宽3米,高1.5米。

4、跨泾桥:俗称戏亭桥,始建年代不详,《鄞州区地名志》载建于南宋建炎年间。位于鄞州区邱隘镇横泾村,系单孔石砌梁式平桥,全长9.3米,宽7.5米,南——北向跨横泾河。

5、碧环桥:始建于明代。位于鄞州区五乡镇。为单孔拱形石桥,全长11米,宽2.4米。该桥规模不大,但砌筑规整,雕刻精细,并有确实纪年,是鄞州区境内有价值的古桥梁之一。

6、皎碶桥: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志书即有记载,现为大清嘉庆七年重建。位于鄞州区五乡镇皎碶何村,为鄞东地区跨度最大的古代桥梁,昔有“鄞东第一桥”之称。系2墩3孔石砌高拱桥,全长27米,宽3.35米,高4.1米。南——北横跨宝幢河干流。

7、东碶桥:又名回江桥、回江碶。始建于北宋,位于鄞州区五乡镇皎碶何村。系4墩5孔石砌梁式平桥,长15.7米,宽2.36米,高2米。东——西向跨后塘河北岸。

8、西碶桥:又称五乡桥。位于鄞州区五乡镇原庄穆庙东,与东碶桥在同一直线上。始建于北宋,系2墩3孔石砌梁式平桥,今桥面已经过改造,桥墩仍为清时旧物。东——西向跨后塘河北岸。紧靠桥南现已另建公路桥,西碶桥不再作为主要通行桥梁,仅作为一段历史保留下来。

9、府前桥:缘于南宋丞相史嵩之罢相后回归故里,在东吴建府闲居,府邸位于桥畔,故名。位于鄞州区东吴镇南村,三溪浦水库下游。始建于宋,清代及民国曾重修。系2墩3孔石砌梁式漫水平桥,全长15米,宽2米,高1.6米。东——西向跨源于太白山的门前河。

10、大涵山桥:又称虎狼关桥,位于鄞州区东吴镇生姜漕村大涵山下五港汇合处。始建于唐,现桥元代、明代、清代均经重修,桥身至今基本保持着明代风貌。系2墩3孔石砌梁式平桥,桥长13.9米,宽2.28米,高3米。东北——西南向跨大涵山河与少白河交汇处河口。

11、舵艟碶桥:位于鄞州区瞻岐镇唐家村西北,早先位于大嵩江江口干、支交汇处,此处清中晚期前为通海河口港,旧时东北处炮台山顶有烽堠、炮台等海防设施。今舵艟碶桥已远离海岸。大桥始建于清雍正六年,系4墩5孔石砌梁式碶桥,长14.5米,宽3.45米,高3.4米。东北——西南向跨大嵩江支流。

12、金鸡桥:又名万金桥、金溪桥,位于鄞州区塘溪镇邹溪村东约1公里处。始建年代不详,今《鄞州区地名志》载始于清雍正四年。自宁横公路通车后,金鸡桥就不再作为咸祥经邹溪(梅溪)越韩岭至宁波的主要通道,今桥虽存,但作为历史建筑缺乏妥善保护。系4墩5孔石砌梁式平桥,全长28.2米,宽2.35米,高2米。东北——西南向跨邹溪(梅溪)。

13、永安桥:又名新桥。位于东钱湖城杨(旧作陈杨)村东北约300米处。始建年代不详,现桥具有鲜明的民国时期桥梁风格,桥西北凉亭里有一块民国十九年(1930年)的石碑。系2墩3孔钢筋混凝土拱桥,桥长16.2米,宽3.4米,高3.9米。东南——西北向跨源出白云山的亭溪。

14、放龙桥:位于东钱湖城杨(旧作陈杨)村西南约500米处。始建年代不详,桥名亦无从考证,因旁边公路桥桥栏上刻有“放龙桥”桥名,故名。系山区常见的单孔乱石石拱桥,全长12.3米,宽3.5米,高5米。东——西向跨亭溪上游支流与亭溪交汇处。

15、梅隐桥:位于鄞州区横溪镇大梅山麓梅溪村下三坑,为村中居民往来主要通道。始建年代不详,现桥为民国时期水毁后重建。大梅山下三坑村一带历史上曾有五座名字带“梅”的桥梁,誉为“五梅桥”,梅隐桥为其中之一。系单孔石砌拱桥,全长8.5米,宽5米,高5.2米。南——北向跨梅溪。

16、古桃江桥:又名慈善桥。位于鄞州区首南街道。古桃江桥未建时桥址处为渡口,始建年代不详,现重建于民国。系2墩3孔石砌梁式平桥,长24.4米,宽3.1米,高4米。东南——西北向跨铜盆浦港(九曲河)

17、定桥:位于鄞州区姜山镇定桥村西。始建年代不详,民国《鄞县通志》载建于宋初。据传北宋天圣四年(1026年),有陈姓从福建迁居此处建造,取名“定桥”,含长期定居之意。现桥为清末重修。系三孔石砌拱桥,长24.1米,宽3.75米,高3.7米。东北——西南向跨九曲江。

18、金峩桥:位于鄞州区姜山镇蔡郎桥东南五龙桥村南约500米处。始建年代不详,桥东栏板外侧镌刻“双版古迹”,但未查阅到有关“金峩桥”及“双版古迹”有关内容。系单孔石砌梁式平桥,全长20.26米,宽2.68米,高2.6米。南——北向跨白杜河五江交汇处西支流。

19、五龙桥:位于鄞州区姜山镇蔡郎桥东南五龙桥村与王家堰村之间。因其北面是五条河道交汇处,村民认为系五龙之脉,故名之“五龙桥”。始建年代不详,现桥重修于清道光年间,民国时再次重修。2007年白杜河(今甬新河)拓宽,五龙桥被迁移至五河交汇口西支流河道上,方向改为南——北向(原东——西跨向)。系2墩3孔石砌梁式平桥。

20、迎仙桥:位于鄞州区横溪镇金峨村东麓金峨禅寺钱。东——西向跨寺前山溪。为旧时香客、游人入寺必经桥梁。今进寺改走寺旁公路,桥已废置不用。系单孔乱石拱桥,桥长11.5米,宽4.2米,高5米。

注:海曙区古桥梁详见2018年11期总50期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