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0期:基础设施之博物馆分布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有着许许多多的博物馆,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社会的方方面面,述说着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的存在对人类社会文明有着巨大的意义。为了纪念博物馆的存在意义,每年的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这里跟随阿拉芈月图一起来看一下宁波规划区范围内的博物馆的分布吧(三江口范围博物馆请查看2017年第9期)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

位于江北区洪塘街道保国寺并不是以其宗教寺庙闻名于世,而是因为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令人叹为观止。寺内的大雄宝殿(又称无梁殿),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之一,存有大雄宝殿、天王殿、唐代经幢、观音殿、净土池等殿宇古迹。

2、朱贵生平事迹陈列

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大宝山西麓,是当地民众为纪念在鸦片战争中英勇阵亡的朱贵将军及其部下将士而募资兴建的。陈列室以图片文字形式介绍鸦片战争浙东人民抗英和朱贵大宝山战役抗英斗争史迹。祠内还有大型“朱贵将军戎马一生”壁画,以及“浙东鸦片战争”和“抗英大宝山战役”图片陈列。

3、宁波博物馆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首南中路1000号,其建筑为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新乡土主义”风格的代表作,是宁波市“十一五”重点文化工程之一,展品囊括了从史前河姆渡文化至近代以来的珍贵靑铜器、瓷器、竹刻、玉器、书画、金银器、民俗等文物6万余件。

4、它山堰水利陈列馆

位于海曙区鄞江镇西首它山旁樟溪出口处,主要展示有关唐代它山堰水利工程以及从古至今鄞州水利建筑状况。陈列馆共收藏照片100多幅、创作画10多幅、塑像9尊、模型4个、碑拓5方、提水工具3件以及地质标本20多号。

5、四明山烈士陵园

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宁波樟村,主要由兵器陈列园和革命史迹陈列馆两部分组成,兵器陈列园布置了一架歼五战斗机、一辆59式中型坦克和一辆99主战坦克;革命史迹陈列馆位于纪念塔东侧,由门厅、序厅、基本陈列厅、机动展厅和多功能展厅五部分构成。

6、后屠家烈士陵园

位于海曙区集士港镇后屠桥村战斗遗址,在纪念塔左右增添了两幅反映后屠桥战斗场景的大型石刻浮雕。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还拍摄了后屠桥战斗的幻影成像,再现当年悲产惨烈的战斗场景。该烈士陵园已成为海曙西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龙观革命史迹陈列馆

陈列馆位于五龙潭青云梯风景区,整个陈列馆主要分三大块内容:一楼主要陈列龙观乡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史迹,二楼陈列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史迹,另外一块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现在的老区新貌,图片展示和革命烈士用过的实物展览相结合。

8、革命史迹梅园陈列馆

位于鄞江镇建岙村口,陈列内容分五部分:“党组织的重建和工作重心的转移”、 “鄞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 “坚持斗争迎接解放”、 “梅园英烈”和“梅园新貌”。共展出珍贵的历史照片56幅、现代风貌照片16幅、创作画7幅、图表4幅、革命文物20余件。

9、鄞州滨海博物馆

位于鄞州滨海投资创业中心核心区,属鄞州区乃至宁波市第一家由工业园区投资兴建的史迹主题博物馆。体现滨海特色,匠心独具,围绕“海”字提练主题,内设“卫海、垦海、煮海、赶海、兴海”等五个展厅。

10、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

位于宁波的东钱湖畔。它致力于征集、收藏我国近代杰出教育家的文献与实物,重现他们的业绩,为研究我国教育史提供学术资源。该馆将以固定展示的方式,呈现中华民族数千年教育的悠久历史和教育传统。

11、明贝堂中医药博物馆

位于鄞州区嵩江西路321号,馆藏珍品包括中医药名中医像、文物档案、古药方、医画、珍贵稀有的中药珍品、古老的中药器具、古今中医中药名著刻本等,都是传承、研究、振兴中医中药的重要历史实物。

12、宁波知青博物馆

位于海曙区横街镇凤凰谷休闲旅游区藤岭湖畔,20世纪60年代,宁波地区6万余名知识青年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远赴祖国各地,度过了一段充满激情与艰辛的青春岁月。为了保存这段历史,在一批热心老知青的支持下,建立了宁波鄞州知青博物馆。这也是省内第一家知青博物馆。

13、居家博物馆

位于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是农民收藏家翁林芳自筹资金花30年收集、历时4年建成的一家民营博物馆。博物园共收藏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古家具、古器具等三万余件,数万件年代久远的传统家具和古玩收藏被精心地摆置在十六幢从全国各地搬来的古民居内。

14、宁波草编博物馆

位于古林镇俞家工业区,草编博物馆由展示厅、演示厅和展销厅三部分组成,展示的图片、文字、实物,述说着2700余年来中国草编史的辉煌。其中,展示厅分为席史、席草、织席、编草、席市、草辉六个区域,从不同角度再现了黄古林草编历史和昔日古林人的生存特色。

15、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

位于在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西江古村内,展区分为序厅、一层展示厅、二层展示厅和户外互动区四个部分。序厅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宁波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一层、二层展示厅为手工艺展示厅,陈列了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剪纸、根雕等30个项目,户外互动区则为演示项目的活动场地,设有戏台。

16、周尧故居陈列馆

位于鄞州区塘溪镇上周村,周尧,享誉国内外的昆虫学家和学者,有着“虫坛怪杰”和“蝶神”之称。陈列馆为一进三合式建筑。馆内主要陈列了周尧的一生,包括他的家世与求学经历,他在西北的教书经历,以及他的一些学术成就。

17、周尧昆虫博物馆

位于东钱湖钱湖东路,为了褒扬我国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爱国爱科学的崇高精神,鼓励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奋发进取,积极为祖国贡献,采用中、英、世界语三种文字介绍,从个体角度展示了中国生物科学研究的杰出成果。

18、沙文求故居博物馆

位于鄞州区塘溪镇沙村村,展示了以沙文求革命事迹为内容的陈列室。

19、沙耆故居陈列馆

位于鄞州区塘溪镇沙村村,故居前半间的陈列室里主要讲述了沙耆的生平。包括他的求学历程,在欧洲时的经历等等,后半间则主要介绍了沙耆的一些作品和画展等情况。

20、童第周故居陈列馆

位于鄞州区塘溪镇童村,主要陈列了他的生平和科研成就,还有童第周小时候的生活、学习用品。另外故居还专门开辟场地,展示了各色农具和旧时厨房用具。

21、全祖望故居陈列馆

位于海曙区旗杆屋,全祖望故居在东边一座三间两弄格局的小楼,是寻常的江南民宅。在三间正屋里,3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展示了先贤的生平及著作成就。故居还有不少实物展示,大多为民国年间的旧物,有农具、席机、风箱、爆米车、鱼篓、水桶、汽油灯等。

22、紫林坊艺术馆

位于鄞州新城区,是骨木镶嵌国家级传承人陈明伟先生创建的私人博物馆,整个建筑为三层围廊式建筑,一楼展示老红木高仿明清家具和骨木镶嵌家具150余件;二楼展示紫檀木雕刻精品100件,其中14件是总价值上亿元的沉香木瘤雕刻作品;三楼是拓片艺术展示厅,展示拓片1000余件。

23、朱金漆木雕艺术馆

位于鄞州区横溪镇横溪水库西侧,展示明清以来的朱金漆木雕收藏品、艺术品1000余件。整个展馆共分5个主要展厅,分别是:流程厅、花轿厅、史料厅、综艺厅和造像厅。

24、金银彩秀艺术馆

位于启明路818号,艺术馆以收集、整理、展示、推介、创新金银彩绣为宗旨,致力于金银彩绣的保护与传承。

25、宁波帮博物馆

位于宁波市镇海区思源路255号,博物馆以中国近代经济史上重要的商帮——宁波帮为展陈对象,年代为脉络、史实为线索、人物为亮点,以优秀的商道财智、桑梓情怀为展陈内容,以传承、弘扬宁波帮精神为展陈宗旨,系统展示了明末至今宁波帮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发展史诗,藉以营造“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倡导寻根谒祖、慎终追远的人文主题。

26、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

位于镇海区沿江东路198号,纪念馆以镇海2000余年的海防历史为陈列主题,以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的海防战事为陈列重点,通过序厅、海防重镇越千年、二百余年平倭寇、抗英血战镇海口、雄镇锁钥击法舰、全民抗日雄关魂、尾厅7个展馆的展陈,多层次、多视角地再现镇海从“海防重镇”到“现代港城”的历史发展进程及其演进成因,揭示镇海自古以来作为海防要塞、商贸关隘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价值。

27、包玉刚故居陈列室

位于镇海区西南庄市镇钟包新村,陈列室里挂有邓小平、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包氏的照片,以及包玉刚捐资兴建北京兆龙饭店、上海交通大学兆龙图书馆和宁波大学等的照片。

28、邵逸夫旧居陈列室

位于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邵家。陈列室内分别陈列着邵逸夫先生返乡活动的照片,和他捐资兴学的图片。

29、朱枫烈士纪念楼陈列室

位于镇海区招宝山街道镇海中学内,陈列了烈士生平事迹和遗物,以及中央有关领导、烈士生前亲友题字和纪念书画,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罗青长题写了“朱枫烈士纪念楼”匾额。

30、镇海烈士陵园

位于十字路狮子山北麓,室内陈列自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来牺牲的170位镇海籍烈士和194位在镇海牺牲的外籍烈士英名录,以及胡焦琴、陈寿昌、李侠民、蒋子瑛、李敏、张困斋、郑建华等著名烈士的遗像、遗物和革命事迹,还安放了48位烈士的骨灰盒。

31、叶氏义庄陈列馆

位于镇海区庄市街道钟包村叶家,陈列馆共分为叶公兴学、百年中兴、商帮摇篮、情系教育四个部分。中间是小广场和忠孝堂(“叶公纪念堂”),东厢房内设置当时的谷仓、牛痘局、消防处,西厢房内设置教室和办公室。在忠孝堂(“叶公纪念堂”)前操场设立著名的宁波帮名人包玉刚、王尔工、楼志章、阮维肇、朱之信、赵安中等19届中兴毕业生7尊铜像。

32、镇海老城展示馆

位于镇海区人民路4号,场内再现镇海老城风貌。

33、陈寿昌烈士纪念馆

位于镇海区寿昌公园内,纪念馆内珍藏了烈士照片、遗物254件,镇海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了67名革命烈士事迹,有珍贵图片192幅,介绍资料209条。

34、中国港口博物馆

位于北仑区春晓街道港博路6号,博物馆以港口文化为主题,集展示、教育、收藏、科研、旅游、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体现国际性、专业性、互动性,是传承港口历史、挖掘港口文化的文化基地,更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支点。

35、塔峙圃票证博物馆

位于北仑大碶东岙姚家东南侧,票证博物馆以中国票证文化为主题,利用北仑博物馆馆藏各时代经济票证、物资供应票证组成展陈内容,博物馆为参观者了解中国票证发展历史,以及票证背后的社会、经济发展史提供深入学习环境。

36、北仑烈士纪念馆

位于北仑区霞浦街道方戴村,陈列室共展出225位烈士英名,其中北仑籍烈士95名;陈列了100余张历史照片和90余件革命文物、烈士遗物。

37、蔚斗小学校史陈列室

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直街45号蔚斗小学旧址内。陈列室可分为在艰难中建校、不断摸索革命的办学方向、逐步建立一支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进步教师队伍、改革教育方法及提高教育质量、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理想教育的实践、“六·一九”大逮捕事件、在学校被迫改组中的斗争、为恢复和发展镇海党组织创造条件、沦陷以后和革命的种子开花结果十部分,通过大量的图片、史料、陈列文字说明向人们展示革命的蔚斗小学。

38、总台山烽火台史记陈列馆

位于白峰镇东港社区,陈列室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影像等多种方式,系统介绍了总台山烽火台在明初浙东抗倭时期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介绍抗倭将领的生平业绩,反映在党和政府关心下发挥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39、张人亚事迹陈列室

位于北仑区霞浦街道,展出烈士后人张时华等捐献的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他生前大量著作等史实资料,真实再现了张人亚烈士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40、邵克萍家族艺术陈列馆

位于北仑区九嘉巷21号,展出北仑籍著名版画家邵克萍先生中国画作品二十余幅、版画原作二十余幅、年画宣传画十余幅和其他手稿及相关文献资料。另有专厅展示其两个儿子著名版画家邵黎阳、著名平面设计师邵建阳的重要作品。

41、贺友直艺术馆

位于北仑区西河塘路3号,一楼为教室和接待室;二楼是展示厅和工作室,收藏了贺友直200余幅经典画作的复制品、连环画册以及获奖证书、照片、书籍等各种实物;三楼是生活区。

42、溪口博物馆

位于溪口名胜武山庙,是一家浙东民俗专题博物馆。馆内分为四个基本陈列室:《仙灵雪窦 ——“四明第一山”人文品读》、《烟云武岭——蒋氏父子史事诠释》、《风情剡源——民国时期民俗展示》、《瑰宝遗韵——馆藏文物精品荟萃》。

43、中正图书馆旧址陈列馆

位于奉化市锦屏街道中山公园南坡山腰,陈列馆主要围绕民国时期中正图书馆对外开放时的形式展开,同时也展出一些中正图书馆民国时期的史料及实物。

44、奉化历史文物陈列馆

位于奉化区体育场路56号,陈列馆分东厅、西厅,总面积300余平方米,陈列各类文物170件,另有古代书房、厅堂、卧室的古家俱配套陈列。

45、王康乐艺术馆

位于奉化区溪口镇溪南村,艺术馆内设四个展览大厅,常年陈列王康乐和海内外书画名家作品。此外,艺术馆还配置画室、美术教室,并辟建客房,专供前来溪口采风写生的艺术家使用。

46、奉化区烈士陵园陈列馆

位于奉化区中山公园东侧金鳖山上,陈列室一楼陈列28位烈士事迹,二楼陈列奉化革命斗争史及13位党史主要人物;展有照片93幅,图片215张,文物124件和奉化籍186位烈士英名录。

47、卓兰芳烈士纪念馆

位于奉化区松岙镇海沿村,陈列室陈列烈士生前的桌、椅、床等生活用具。故居北侧烈士事迹陈列室图片丰富,资料详实,教育直观,是一处党员干部和群众及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我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

48、王鲲烈士纪念馆

位于奉化区大堰镇五份地村,为纪念宁波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宁波总工会第一任委员长王鲲烈士,王鲲烈士的故乡——五份地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自发筹建的纪念馆。

49、王任叔(巴人)故居陈列室

位于奉化区市大堰镇大堰村,为二层木结构楼房,现二楼东间为巴人早年卧室,西间陈列巴人像1尊,各个时期出版的巴人著作49册,有关巴人的书刊21册,有关巴人的照片28幅及巴人的手稿、遗嘱及任命书等,一楼东间为巴人晚年卧室,西间为厨房,并配备了必要的文字说明,以便前来瞻仰故居的各界人士了解巴人的生平事迹。

50、明清奉帮石窗艺术馆

位于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馆内的展览长廊上共镶嵌着108片石窗,主要是明清时期宁波一带的石窗精品。分为人物、动物、植物、符图、文字等五大系列。

51、南宋石刻遗址博物馆

位于鄞州区东钱湖史氏墓道,史氏墓道分布在上水、下水、韩岭、横街、福泉山等地,30余处、计180余件,其中有文臣(忠)、武将(勇)、蹲虎(节)、立马(义)、跪羊(孝),都是成对排列于墓道两侧。

52、沙孟海书学院

位于塘溪沙村,目前书学院已收藏了沙老分两批捐献的作品,藏品及文献资料等700余件,是一笔丰富的精神遗产。

53、东钱湖民俗文化艺术馆

位于东钱湖镇,艺术馆是东钱湖沿湖十八村祖祖辈辈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演变见证,内有藏品650多件。

54、胡曰龙艺术馆

位于大榭开发区海港路,以胡曰龙作品收藏为基础,长期致力于专业的艺术展览、研究、收藏以及公共文化教育的传播。

55 奉化抗日战争纪念馆

位于奉化区体育场路77号,馆内展出抗日战争时期文物85件,均为该馆自有藏品,还有图片、档案复制件等数百件,“有的烈士遗物为原件,真实地反映了奉化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

56 赵大有宁式糕点博物馆

位于宁波古玩城,博物馆共三层,分操作展示、展品展示、展览体验三大块,展出清代、民国期间“赵大有”宁式糕点制作生产工具与“赵大有”创业者的生活用品350余件。

57 慈城年糕历史陈列馆

位于慈城城隍庙内,馆内展示了从年糕种植到制作的各个环节,以及各种烹饪方法。甚至可以吃到最地道的刚出炉的年糕。

58 雪菜博物馆

位于鄞州区东吴镇平塘村,雪里蕻菜园、A馆、雪菜生产参观通道、B馆、咸齑缸群等。它讲述了一个关于雪菜的故事。A馆介绍雪菜的发展史、雪菜的栽培情况等。B馆介绍雪菜美食、雪菜腌制技巧。雪里蕻菜园种植了各个品种的雪菜。雪菜生产参观通道可以让游客现场参观雪菜的现代化生产工艺。咸齑缸群陈列了传统方式腌制的七石缸雪菜。

注:博物馆信息来源于互联网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