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1期:城市形象之跨海大桥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市海洋经济发达,港通天下。而跨海大桥的建造则为宁波打通了北上南下的通道,一改以往绕行的尴尬。而跨海大桥是跨越海湾、海峡、深海、入海口或其它海洋水域的桥梁,一般有较长跨度和线路,短则几千米、长则几十千米;由于大桥深入海洋环境环境,自然条件复杂恶劣,所以跨海大桥能体现桥梁工程的顶级技术。宁波的跨海大桥有跨杭州湾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舟山的金塘大桥、跨象山湾的象山湾跨海大桥、跨三门湾的三门湾跨海大桥。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杭州湾跨海大桥:

是一座纵跨中国杭州湾的跨海特大桥。是继港珠澳大桥、美国庞恰特雷恩湖桥和中国青岛胶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四长的跨海大桥。桥梁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市慈溪水路湾,杭州湾跨海大桥曾保持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纪录。

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3年6月8日奠基开始建设,于2007年6月26日全线贯通,于2008年5月1日通车运营。

杭州湾跨海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是G15沈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共36千米。

2、金塘大桥

舟山跨海大桥是继青岛胶州湾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之后中国第四长的跨海大桥,金塘大桥为舟山跨海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宁波市镇海区蛟川枢纽立交,上跨灰鳖洋海域,东至金塘岛引桥立交收费,其路沿东接西堠门大桥。

金塘大桥于2005年9月30日动工兴建;2008年6月25日完成主桥合龙工程,全桥路段全线贯通;于2009年12月25日通车运营。

线路全长21.029千米,跨海桥梁长18.415千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为甬舟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

3、象山港大桥

是宁波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的第二座特大型跨海桥梁,它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和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结构布局,彻底改变象山半岛交通末梢地位,形成宁波大市区“一小时交通圈”。北起始于鄞州云龙镇,止于墙头镇戴港。

于2008年12月30日开工兴建。于2012年12月29日通车运营。

全长约47公里,其中跨海湾大桥长约6.7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5公里,南岸接线长约15公里。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4、三门湾大桥

是我市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和象山港大桥后,第四座跨海大桥。浙江三门湾大桥建成后,宁波市区与象山宁海南部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经连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台州湾大桥及接线、乐清大桥及接线之后,我省沿海高速公路(甬莞高速)将最终成形。

于2014年12月17日开工兴建,2019年1月通车运营。

全长约42.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约11.8公里,两岸接线长约42.7公里。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