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3期:绿色家园之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07-0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的,永久的活间歇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半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被誉为“地球之肾”和“物种基因库”,与森林和海洋并成为全球3大生态系统。根据湿地分类标准,湿地资源共可分为: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4类。

宁波的山、河、湖、海、湾、港、岛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据调查占地面积2公顷以上湿地占宁波区域总面积(包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国土面积、浅海水域面积、沿海滩涂面积及部分河口水域、三角洲面积等。)超过3成。阿拉芈月图本次盘点了浙江省重要湿地名录湿地,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湿地是脆弱的,是生态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类的生产发展带来的环境改造,在可以预想的未来必然会湿地环境带来巨大的影像,因此,我们更应该保护湿地环境,爱护湿地环境。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湿地公园一般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市级湿地公园。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些等级的湿地公园都有什么特点吧。

1、国家级湿地公园:

根据湿地功能和效益的重要性,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确定为国家级重要湿地:

(1)某个生物地理区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或特有类型湿地。

(2)面积≥10000 公顷的单块湿地或多块湿地复合体并具有重要生态学或水文学作用的湿地系统。

(3)具有国家级濒危或渐危保护物种的湿地。

(4)具有中国特有植物或动物种分布的湿地。

(5)有20000只以上水鸟度过其生活史重要阶段的湿地,或者一种或一亚种水鸟总数的1% 终生或生活史的某一阶段栖息的湿地。

(6)属于动物生活史特殊阶段赖以生存的生境。

(7)国内具有显著的历史或文化意义的湿地。

2、省级湿地公园:

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确定为省级重要湿地:

(1)已列入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湿地。

(2)具有省级以上濒危、渐危保护物种,或特有动植物物种的湿地。

(3)省内特有或稀有湿地类型的湿地。

(4)重要鸟区或水鸟度过其生活史中某一阶段栖息的湿地。

(5)省内具有显著的历史或文化意义的湿地。

3、市级重要湿地:

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确定为市级重要湿地:

(1)当地湿地类型特殊、或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分布区。

(2)当地重要鸟区或候鸟栖息地。

(3)当地城乡居民的重要供水区。

(4)对当地有重要历史人文意义、重要旅游区湿地。

(5)拟规划建设市级或县级以上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湿地。

宁波市已公布湿地公园情况

湿地保护等级

湿地公园

国家级湿地公园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省级湿地公园

余姚四明湖省级湿地公园

镇海九龙湖省级湿地公园

市级湿地公园

浙东运河江北段湿地

杭州湾河口海岸镇海段湿地

浙东运河镇海段湿地

奉化缸爿山岛海岸湿地

杭州湾河口海岸余姚段湿地

浙东运河余姚段湿地

余姚牟山湖湿地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