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6期:休闲旅游之自然保护地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自然保护区是指对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等保护对象所在的陆地、陆地水域或海域,依法划出一定面积予以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

自然保护区是一个泛称,实际上,由于建立的目的、要求和本身所具备的条件不同,而有多种类型。按照保护的主要对象来划分,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生物物种保护区和自然遗迹保护区3类;按照保护区的性质来划分,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科研保护区、国家公园(即风景名胜区)、管理区和资源管理保护区4类。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宁波市自然保护地基本情况表

序号

保护地名称

主要保护对象

(景观特色、特点)

1

雪窦山风景名胜区

以名人、名刹、名山、名水兼融辉映为特色,以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和生态保护为主要功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

天童-五龙潭风景名胜区(天童片)

以“佛国圣境,飞瀑幽潭,茂林丰物”为特色,生态系统优良,融佛教文化与自然山石湖瀑景观于一体,适宜宗教朝觐、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的省级风景名胜区。

3

天童-五龙潭风景名胜区(五龙潭片)

以自然风光为依托,中华龙文化、浙东山乡风情、民俗民风为文化内涵,以溪流飞瀑、怪石险峰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

4

东钱湖风景名胜区

以壮美湖山与石刻塔寺为特征,以湖山生态保护为基础、水上运动为特色,集山水游赏、健康乐活、文化体验功能复合于一体的风景休闲水岸。

5

鸣鹤-上林湖

风景名胜区

(1)国家级文保单位:上林湖越窑遗址。

(2)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鸣鹤古镇。

(3)市级文保单位:中共浙东区委成立旧址,革命烈士陵园,虞世南故里,吴锦堂墓,石马弄青瓷窑址,栗子山窑址,枫树湾窑址,石公馆。

(4)文保对象:三北游击司令部旧址,五磊讲寺,运河桥,陡塘桥,沙滩桥。

6

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主要保护对象为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以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及与之相关的海洋岛礁生态系统

7

镇海九龙湖省级湿地公园

以库塘湿地为特色,立足地方文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主要保护湿地植物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

8

浙江余姚四明湖省级湿地公园

以四明湖水库优质水资源保护为核心,以秀美的水上森林和丰富的地域文化为特色,集库塘湿地保护、生态修复、文化展示、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和生境体验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9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保护近海与海岸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维护其湿地生态过程及其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出发,保育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国际候鸟迁徙栖息地生境,并科学修复退化湿地。保护好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湿地景观资源。深度挖掘杭州湾区域湿地文化内涵,展示物质文化小品,再现非物质文化文明。

10

余姚四明山地质公园

保护河姆渡古人类文化遗址、夷平面台地-峡谷地形系列地貌景观、白垩纪地层剖面等地质遗迹。

11

象山花岙岛地质公园

花岙岛海上石林柱状节理与海蚀海积地貌等地质遗迹和自然生态、人文遗址

12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明山腹地,跨跃余姚、奉化、上虞、海曙等五县(市),总面积10万余亩,山峦起伏,林深叶茂,平均海拔800余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8.3%,几乎囊括了四明山所有主峰,是宁波市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13

浙江天童国家森林公园

以寺庙、森林、奇石、怪洞、云海、晚霞著称,形成古刹、丛林两大特色,既是游览胜地,也是植物生态学的科普教育基地。

14

余姚东岗山省级森林公园

以余姚、宁波及周边游客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春茶、夏凉、秋叶、冬雪为特色,集茶艺文化、休闲避暑、秋游赏叶、雪地游戏于一体的郊野型省级森林公园。

15

浙江双峰国家森林公园

阔叶林;以天然常绿阔叶林为主。潭、瀑景观;以黄板滩、七色潭、潜龙潭、泻玉瀑为主。峡谷景观;以浙东大峡谷为主。人文景观;以飞龙桥,梅坑古道为主。

16

宁海南渓省级森林公园

森林生态系统类型

17

宁海县桃花溪森林公园

常绿阔叶林、山顶杜鹃花海和流泉飞瀑等

18

溪口森林公园

公园以繁茂葱郁的森林植被,美不胜收的溪谷瀑潭,诡密俊伟的奇峰绝壁,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为特色,是一座集生态保护、森林观光、科普教育和宗教揽胜于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19

斑竹森林公园

以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景观、秀丽恬静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古朴怡人的田园风光为特色,集观光游览、科普、生态保护、休闲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公园

20

黄贤森林公园

以茂密的森林景观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独特的滨海景观、人文历史为依托,充分考虑与周边旅游环境的关系,以森林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主要活动,集生态保护、森林科普、运动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的滨海型森林公园。

21

奉化金峨山省级森林公园

以丰富的森林生态旅游资源为依托,以石景花海和苗木花卉观光为特色,集森林游赏、乡风体验、苗木观光、科普教育、禅修疗养为一体的城郊综合型省级森林公园。

22

慈溪达蓬山省级森林公园

以丰富的森林动植物资源和徐福东渡摩崖石刻、佛迹等人文景观为依托,建设集文化旅游、科普游乐、生态康体、生态保护为一体的森林公园。

23

中坡山森林公园

森林茂盛,植物资源丰富,集奇山异石、秀山古树、天然洞府、幽谷瀑潭等于一体,形成奇、幽、美、险的山水特色

24

象山清风寨省级森林公园

石板古道、清风寨遗迹

25

象山南田岛省级森林公园

沙滩、海蚀地貌

26

北仑区瑞岩寺森林公园

古树、镇海棘螈

27

宁波伍山海滨石窟国家矿山公园

古代采石遗存和遗迹,包括矿产地质、矿业生产活动遗迹类景观

28

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国家级海洋公园)

重要渔业资源和贝藻类资源、岛礁资源和领海基点(伏虎礁)、自然景观等及其生态环境

29

宁波象山花岙岛国家级海洋公园

花岙岛东侧火山岩与海蚀海岩地貌、明末张苍水抗清兵营遗址、东部岛礁沙滩及生态系统。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