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第18期:全民健身之秋季登山步道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山地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宁波市民也十分热衷于参加各类登山健身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参加登山健身的市民近千万人次。政府部门也顺势而为,修建了大量登山健身步道。国家《全民健身条例》颁布之后,又出台多个文件引导、规范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与发展。

为了让宁波的登山健身步道更好的服务登山爱好者,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联合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2018年市体育局发布的登山步道信息,编制了这12条登山健身步道地图,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龙宫-温泉登山健身步道(国家级)

地区:宁海县

线路:深甽镇龙宫村-龙宫生态沟-护渔点-高坑口-鹿颈峧-温泉

距离:14.5km

累计爬升量:428m

难度:★★★★☆

交通方式: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90公里可到龙宫村,需要时间约1小时40分钟。

十字飞狼应急救援队:13968335771,0574-65539919

2、杜鹃山-许家山登山健身步道(国家级)

地区:宁海县

线路:妙相寺-杜鹃山-望海寺-王社-瓦窑头-许家山

距离:11.9km

累计爬升量:568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海城区可在公交桃源桥站乘坐104路或104路外环到公交御华府站下车,步行900米到杜鹃山山脚(妙相禅寺)。(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75公里可到妙相禅寺,需要时间约1小时20分钟。

十字飞狼应急救援队:13968335771,0574-65539919

3、栲栳山登山健身步道(国家级)

地区:慈溪市

线路:栲栳山步道出入口-东栲栳山-西栲栳山-百步念入口

距离:7.5km

累计爬升量:650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慈溪市区可在公交慈溪客运西站乘坐226路到公交栲栳山站。(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65公里可到栲栳山步道出入口,需要时间约1小时10分钟。

群狼救援队:13805813154

马拉松急救保障队:13706744765

4、方家河头登山健身步道(国家级)

地区:慈溪市

线路:方家河头-夹岙岭-通天岭-任家溪

距离:9.2km

累计爬升量:457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波市区可在公交红梅新村站乘坐378路到公交龙山公交中心站,换乘206路或者游1路到公交方家河头站。慈溪市区可在公交商都站换乘293路到公交桥头站,换乘206路或者游1路到公交方家河头站。(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40公里可到方家河头村,需要时间约1小时10分钟。

群狼救援队:13805813154

马拉松急救保障队:13706744765

5、大隐天芝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余姚市

线路:天下玉苑-道岙岭-穿水岩-香积寺-美人峰-芝林

距离:11.1km

累计爬升量:753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余姚城区可在公交余姚市政府站乘坐401路到公交黄箭山站下车,换乘515路到公交大隐站(天下玉苑站)下车。可在公交余姚汽车南站乘坐515路到公交大隐站(天下玉苑站)下车。(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35公里可到天下玉苑,需要时间约40分钟。

余姚山地救援队:0574-62706118

6、九龙湖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镇海区

线路:游客服务中心-回风岭-乌贼岩-活狲洞山-凤浦岭-秦渡庵-香石头-福泉-大桃花-三界亭-横溪村-九龙源-寺前广场

距离:13.5km

累计爬升量:724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波市区可在公交宁波火车站北广场乘坐965路到公交九龙湖站下车。在公交朱一社区站乘坐388路到公交骆驼工业区站下车,换乘965路或381路到公交九龙湖站下车。(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30公里可到九龙湖客运服务中心,需要时间约45分钟。

海天户外应急救援队:0574-86683911

7、云湖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江北区

线路:公有村-九阔岭-长龙山-长溪岭-南联村-公有村

距离:7.8km

累计爬升量:332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波市区可在公交东门口站乘坐331路到公交慈城站下车,换乘336路到公交云湖站下车,步行1公里至公有村。可乘26、331、335、337路公交车前往慈城公交站转公有村公交专线。(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30公里可到公有村,需要时间约45分钟。

众合公益发展中心:17009999958

8、绿谷龙观登山健身步道(大松湾段)

地区:海曙区

线路:大庄-大松湾古道-下半山-中坡山森林公园-老龙潭-小峰岭-大峰岭-玄坛殿-里牌楼电站-大庄

距离:12.3km

累计爬升量:800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波市区可在公交宁波火车站南广场站乘坐638或634路到公交鄞江站下车,换乘616-2路到公交龙峰村(大庄)站下车。乘坐地铁2号线到栎社站下车,换乘公交661-1路到公交龙观中心学校站下车,步行1公里至步道起点。(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40公里可到大庄村,需要时间约50分钟。

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400-151-5885

9、松亭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鄞州区

线路:亭溪岭-百步尖-松石岭

距离:9.5km

累计爬升量:659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波市区可在公交市行政服务中心西站乘坐629路到公交横溪站下车,步行200米至松石岭古道入口。

可在公交福明路站乘坐111路到公交横溪站下车,步行200米至松石岭古道入口。

(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20公里可到步道入口,需要时间约40分钟。

蓝海救援中心:0574-27950110

10、虾蜡龙潭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北仑区

线路:长水流水库-虾蜡龙潭-上王;长水流水库-虾蜡龙潭-靠干岙

距离:6k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宁波市区可乘坐地铁1号线至邬隘站,换乘790路到公交干岙站下车,换乘公交715路到公交虾蜡站。

北仑城区可在公交北仑行政服务中心西站乘坐712路到公交虾蜡站。

(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50公里可到步道入口,需要时间约1小时。

尖峰应急救援:18067335266

11、雪窦山蜘蛛林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奉化区

线路:千丈岩脚-三十六湾-东西岙-商量岗-十八阶古道-东姜坑-西坑-雪窦寺-千丈岩脚

距离:16.5km

累计爬升量:900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奉化城区可在公交惠正路口站乘坐28路到公交三横站下车,换乘988路到公交雪窦山游人中心站下车,步行前往步道起点。

(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70公里可到千丈岩脚,需要时间约1小时10分钟。

奉化户外运动协会:0574-88888976

12、林海登山健身步道

地区:象山县

线路:河东村-瑞龙寺-山地庵-大帽头山顶-前双岭顶-锦绣家庭农场-邱家-河东村

距离:6.2km

累计爬升量:290m

难度:★★☆☆☆

交通方式:(1)公交:象山县城可在公交新建社区站乘坐118路到公交山水人家站下车,步行1公里到河东村。

可在公交大白象站乘坐119路到公交生态大道站下车,步行1.5公里至河东村。

(2)自驾:从宁波市区出发约70公里可到河东村,需要时间约1小时15分钟。

蓝羚救援队:0574-65784733

雄鹰应急救援队:0574-65659191

2018年宁波登山健身步道发布汇总表

区县市

步道名称

步道长度

配套设施

宁海县

龙宫-温泉登山健身步道

14.5公里

附近配有用餐、民宿停车位约30个

宁海县

杜鹃山-许家山登山健身步道

11.9公里

配有登山广场、民宿、停车位300个

慈溪市

栲栳山登山健身步道

7.5公里

距离慈溪上林湖越窑博物馆800米,停车位约60个

慈溪市

方家河头登山健身步道

9.2公里

配有民宿、农家乐、停车位约150个

余姚市

大隐天芝登山健身步道

11.1公里

配有餐饮、民宿、露营地、补给站

镇海区

九龙湖登山健身步道

13.5公里

起始点配有餐饮店,步道入口处有宾馆;4个停车场、一条路边线划停车位约1000个

江北区

云湖登山健身步道(公有-南联段)

7.8公里

配有农家乐、民宿、停车位约235个

海曙区

绿谷龙观登山健身步道(大松湾段)

12.3公里

配有餐饮、民宿、停车位约100个

鄞州区

松亭登山健身步道

9.5公里

配有餐饮、民宿、停车位约400个

北仑区

虾蜡龙潭登山健身步道

6公里

配有餐饮、民宿、停车位约90个

奉化区

雪窦山蜘蛛林登山健身步道

16.5公里

配有餐饮、民宿、停车位约3000-4000个

象山县

林海登山健身步道

6.2公里

配有餐饮、民宿、停车位约100个


 (本文文字收集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