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宁波镇海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跑零次”!二手房过户在家就能“一键”办理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镇海分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现在的房屋过户连一次都不用跑啦,在家点一点鼠标键盘就能办理登记,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市民徐先生在家就办理完成了二手房过户业务。徐先生说,近两年老听说“最多跑一次”,也有朋友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体验过最多跑一次,没想到这次自己体验到了更高版本的“跑零次”,在家备齐资料、敲敲键盘鼠标即“一键”办理完成了不动产业务。

当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日渐发展,镇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服务也跟随数字化时代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从需带着繁复的文件排队1个多小时登记,到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再到如今的网上办理“跑零次”,便捷而又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徐先生在如今生活的城市“大家庭”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申请登记、人脸识别、后台审核、缴纳税费......11月21日,记者来到镇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帮一位老先生办理房产过户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老先生不太会使用手机和电脑,所以他直接来到大厅请工作人员帮忙办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先生在自助办理区的电脑前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房产过户手续,高兴地说:“这下好啦,我就安心地在家等新房产证寄过来啦。”

“放在以前,这个手续需要通过建交、税务、不动产三个窗口办理的,现在能够这么快,都得益于我们三个部门窗口的数字化信息融合共享。”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程健说。

今年3月,镇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应用“互联网+自助服务”,推出了宁波首家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区,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自助服务。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不等待叫号,不排队领证,不扎堆咨询,老百姓只需动动手指,便可体验高效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同时,该中心还建立了“网上登记服务中心”,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32项主项全部开通网上申请渠道。目前,镇海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已实现100%事项网上申请,群众在家中便可以通过浙江省政务网线上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今年以来,该中心以信息共享集成为抓手,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证通办,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的材料更少、办事自主性更强、办事不要跑窗口。目前,已实现三部门三套资料化为一套资料,并在不断推广应用电子数据替代纸质材料的力度,放开个人与个人、企业之间民间借贷的公证程序,有效提高服务效能,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

此外,还推进商品房转移登记凭身份证和产权证的“一证办”,并依托政务网和浙里办APP,建设推广掌上和网上的“一窗受理”平台,实现100%可以通过网上申请,让企业办事从跑一次变为“零次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