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第22期:绿色家园之都市绿道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年来,宁波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从省域和市域空间、实施层面进行建设规划布局,逐步打造“三纵、三江、两环”的全市域主干线绿道格局。“开门见绿,出门有道”已成为宁波这座城市的新时尚。

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绿道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已完成建设姚江南岸(青林渡路-育才路)滨江休闲带,奉江西岸(新典路以南)滨江绿带工程,以及小塘河、前塘河等20公里水岸示范段等绿道建设。

截至2020年11月底,宁波2020年完成绿道建设超过160公里,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建成各类绿道总里程突破1300公里,涵盖滨水、路侧、园地、郊野、便道、林地等多种类型,其中三江六岸核心区滨江绿道、东钱湖环湖绿道、东部新城生态走廊绿道先后被评为“浙江最美绿道”。本期阿拉芈月图将为你展示宁波都市绿道,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东部新城生态走廊绿道

位置:北起通途路,南至铁路,南北长约3.3公里,宽200至400米,总用地面积86公顷。

宁波市东部新城生态走廊绿道就像一条绿色的丝带,系在一片高楼大厦间。生态走廊的建设手法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公园绿地,而是重新恢复自然与生态环境,尊重当地的立地环境和生态脉络,追求湿地生态环境景观风貌的营造,织出了一张绿色生态网。

2. 三江六岸核心区滨江绿道

位置:以三江口为起点,姚江、奉化江、甬江两岸,岸线长度约26公里,绿地总面积约90公顷。

通过营造绿脉将整个三江口绿道连成片,形成城市休闲廊道、文化廊道、生态廊道,融休闲、观景、娱乐和生态于一体的绿道景观,提供大众与自然对话的平台,提升城市品质的休闲性滨水生态绿道,形成一个可以走、可以跑、可以骑的城市慢行系统。

3.姚江北岸滨水绿道

位置:东起倪家堰公园,西至慈城三勤村余姚交界处,全长31公里。

姚江北岸滨水绿道经过多年的建设,将姚江两岸的文化、自然、居住、商业串联起来,串连乡村、公园、文化遗址、渡口,打通乡村观光、生态休闲、文化休闲、生态健身游线,成功把城市与乡村链接,把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链接,把居民生活与自然风光链接。

4.东钱湖环湖绿道

位置:位于东钱湖东侧,全长40公里。

东钱湖环湖绿道环抱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东钱湖。40公里的绿道将沿岸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紧密串联在一起,形成独特的旅游休闲体系。生态为基,寻趣自然。东钱湖环湖绿道蜿蜒于山水之间,最大程度保留周边的生态面貌。穿行其上,可闻十里四香的茶园果香、可听福泉山的竹语林音,可观五里塘的碧荷芦苇,可踏南北湖的无痕清波,可赏东西岸的四时山花,可憩官驿河头的恬静农家,让人融入东钱湖的悠然天地之间,永远都有充满趣味的生态亮点。

5. 滨海大道一期路侧景观绿化工程

位置:位于余姚市滨海大道,西至海宁路。全长约6公里。

6. 余姚市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

位置:位于余姚市长安路,西至世纪路,东至罗渡路。全长11.5公里。

7. 南部山区健身步道

位置:在龙山镇、掌起镇、观海卫镇、桥头镇、匡堰镇、横河镇沿山乡镇均有分布,总长约90公里。位于上林湖水库,白洋湖水库,外杜湖水库,灵湖水库,窖湖水库南侧。

8. 九龙湖镇健身步道

位置:位于九龙湖镇,全长6公里,位于沿山大河两侧。

9.大岚三行旅游绿道

位置:位于大岚镇,全长48公里。

10.桃花盛开风景线

位置:滕头至新建“桃花盛开”风景线串联一镇一街16村,全长23.4公里。

11.溪口剡源村游步道、溪口锦溪村游步道

位置:全长22公里。位于奉化区溪口镇剡源村和锦溪村。

12.宁海茶山至温泉慢行系统

位置:起止点位于宁海温泉旅游度假区,全长8.5公里。

13.宁海县汶溪生态小流域治理工程

位置:位于宁海县汶溪附近,全长4公里。

14.徐霞客大道西延伸段绿化景观工程

位置:位于宁海县徐霞客大道附近,大溪北侧。西至沈海高速,东至桃源南路。

15.象山环城绿道

位置:位于象山县城区北侧,全长5公里。

16.环象绿道

位置:该绿道在象山县东陈乡、涂茨镇、爵溪镇、黄避岙乡均有分布,总长约26.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