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第16期:宁波市文化遗产之最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而我们宁波有着久远的文化历史,1986年12月8日,国务院便公布宁波为历史文化名城。宁波是唐宋以来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留存有众多文物古迹,产生了许多历史文化名人。尤其是老城区,仍然保存着明清以来的城市格局。甚至在城区的一些地方依然保存有完好的浙东地区风格独特、构筑精美的民居建筑群。本期阿拉芈月图进行挑选了一些文化(文物)遗产之最,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宁波年代最久文化遗址——河姆渡文化遗址,位于余姚河姆渡镇,为中国栽培水稻与木结构“干栏式”建筑榫卯技术的重要遗迹,距今7500年。今又井头山遗址8000年。

2、宁波现存年代最早古建筑——保国寺,位于江北区洪塘镇,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斗拱建筑,与我国第一部官方建筑古籍《营造法式》关系密切。

3、宁波现存最早私家藏书楼——天一阁,位于海曙区月湖,建于明代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1561—1566),藏古籍善本三十余万卷,以明代登科录、地方志等为著。

4、宁波最早水利工程——它山堰,中国四大古水利工程之一,位于鄞州区鄞江镇,建于唐大和七年(833),堰长114米,平均宽4米,有堰体、回沙闸、官池塘、洪水湾配套工程组成。

5、宁波最大越窑遗址群——上林湖越窑遗址,分布区域在慈溪上林湖周围129平方公里范围,窑址近120处。

6、宁波抗击外来侵略最大遗迹群——镇海口海防遗址,有镇海口南北两岸的威远、安远、靖远、平远、宏远、镇远炮台六处。

7、宁波南宋最大古墓葬群——东钱湖墓葬群,位于东钱湖区域,由南宋史氏和明代余氏、金氏葬墓群等组成。

8、宁波现存我国八大天后宫之一——庆安会馆,位于鄞州区江东北路,创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为行业会馆与祭祀妈祖天后的宫馆合一殿堂,浙江最大天后宫,砖木石雕刻精美。

9、宁波元代官储仓库——永丰库,位于海曙区中山西路,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明证,宁波历史上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宁波城市考古发掘,我国现存唯一发现的元代仓储遗迹。

10、宁波江南保存完好县城——慈城古建筑群与规矩城市格局,城内现存大量明清传统古建筑,有孔庙、甲第世家、福字门头、符卿第、布政房、冯岳彩绘台门、冯俞宅等。

11、宁波戏台最多县城——宁海古戏台,现存氏族宗祠和古戏台一百二十多处,彩绘藻井,重叠华丽,自成体系,有城关城隍庙、梅林岙胡胡氏宗祠、西店崇兴庙、强蛟林氏宗祠等。

12、宁波最大佛教寺院——天童寺,位于鄞州东吴镇,建筑占地388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400平方米,由天王殿、佛殿、法堂(藏经楼)、先觉堂、罗汉堂等组成,是日本佛教关系甚密,日本临济宗等有殊甚因缘。

13、宁波最早古塔——天宁寺塔,始建于唐大中五年(851),为方型密檐砖塔,浙江省现存年代最久的唯一一座唐砖塔。

14、宁波最高塔——天封塔,位于海曙区月湖街道,始建唐"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塔高约51米,共14层,7明7暗(包括地宫),成六角形。

15、宁波最大石塔——二灵塔,位于东钱湖二灵山,是宁波现存最早最大石塔,建于北宋政和年间(1111—1115),为方型楼阁式塔,高9米共七层。

16、宁波最长廊桥——广济桥,位于奉化江口街道,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元代至元年间(1286)重建,是宁波现存跨度最长的廊桥,通长51.68米,宽6.6米。

17、中国最早的外国传教士设立女子学校——甬江女中,位于海曙区和义路,是英国阿尔德赛女士1844年设的女子学塾,现存有教学楼、体育馆两幢近代砖木结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