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不动产窗口探索抵押与产权一体化办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9-01 阅读次数: 来源:鄞州分局

买卖房屋,卖方需还清银行贷款,方可将产权让渡给买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在夫妻离婚分割财产处置时,就很容易导致矛盾纠纷的产生。

当夫妻间感情确已破裂,房屋仍有较大数额的抵押贷款,无法在离婚分割时一次性还清,可综合考量夫妻双方收入及月供数额后,可以确认任意一方都具有独自清偿月供能力。如果严苛要求夫妻在一次性还清剩余贷款后方能进行财产分割,势必造成夫妻财产处置滞后。

针对这种情况,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抵押窗口与产权窗口对接银行业务部门,探索出一条抵押与产权一体化办理新模式。

来看看具体是怎么操作的:首先,在征得抵押权人银行的同意后,出具同意办理抵押状态下不动产部分转移情况说明,同时要重新签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其次,夫妻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不动产抵押窗口、产权窗口分别受理抵押变更登记、产权转移登记。经过抵押业务审批、产权转移登记审批后,由夫妻财产分割协议中约定的产权归属方取得房屋产权、承担银行按揭还款义务。

另外,现阶段该业务仅适用于夫妻离婚财产分割。在时机成熟后,不动产抵押与产权窗口将探索扩大该模式适用主体与范围,在严格审核主体还款能力的基础上,打通产权过户资金周转“卡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