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宁波市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研究评审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15 16:54 来源: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新型基础测绘是传统基础测绘的继承和发展,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是面向自然资源管理,面对产业发展新形势,适应供给侧改革新要求,增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的具体举措,是国家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

自然资源部成立之后,在2019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了“加快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增强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从自身出发审视了我们宁波市传统基础测绘成果的一些问题,开展了宁波市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工作。项目主要实现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为宁波市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研究提出总体的建设思路,初步形成建设方案;另一方面通过小范围的试点建设,对新型基础测绘产品体系做初步的探索实践。最终对全市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提供有效参考。

2020年9月9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宁波市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研究”项目验收专家评审会,这也是疫情以来的首次线上评审会议。专家组来自武汉大学、上海市测绘院、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以及武汉市测绘研究院。

项目充分分析了当前基础测绘转型升级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需求,结合宁波市自身基础测绘建设特点,提出了新型基础测绘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和建设体系。对宁波市新型基础测绘体系中的地理实体产品、场景产品等进行了研究,设计了新型基础测绘产品体系。通过试点生产,实现了宁波市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实体产品建设的技术流程,保障了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的可落地、可操作性。

评审专家建议在后续的研究工作中从实际需求出发,在生产模式和标准体系构建方面进一步加深研究,最后专家表示肯定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