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规划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5 17:00 来源: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2020年9月10-13日,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召开,本届智博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重点突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新型智慧城市、“中国制造2025”、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

2020年9月12日,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本届智博会“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规划发展论坛”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分论坛以“智慧规划”为主题,聚焦国土空间规划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融合创新,特别邀请规划信息化领域相关学者专家作为会议嘉宾,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分享智慧规划及规划信息化的相关研究与实践经验。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直播与现场活动两种形式,其中参加现场活动的各类专家、技术人员约100余人,参加线上直播观看的约1万余人。

现场照片

会议开幕式由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惠君主持,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杨斌致辞,广州大学张新长院士、南京大学甄峰教授以及百度慧眼、上海数慧、易智瑞和市规划院有关技术专家作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智慧规划和资源管理问题。

会议开幕式

领导致辞

【主旨报告一】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演讲人:张新长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智慧城市工委会副主任委员)

张新长院士

在面对“多规合一”中存在的不同尺度下各类规划自成体系、相互之间的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时,张新长院士使用数学形态学、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分别从空间数据的精准获取、一体化整合、冲突数据消除等方面进行突破,利用信息化平台,在农田精细化分类、多源数据融合、三旧改造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成功应用。

【主旨报告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智慧城市规划思考

演讲人:甄峰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

甄峰教授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智慧城市的定位与重点入手,向我们给出了智慧城市规划的定位、总体框架、发展功能等一系列的思考,并结合他对智慧社会、智慧园区内涵的理解、新技术的发展的情况,对空间治理进行了探索,向我们给出了智慧城市规划编制的技术框架,梳理出智慧城市规划编制的内容,基于这样的规划理念和思考进行的一些实践和落地。

【主旨报告三】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及探索

演讲人:王双喜(百度慧眼高级商务经理,致力于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在规划、政府及其他行业的合作应用)

王双喜展示了百度时空大数据在海量的现实时空大数据和以AI为中枢的数据挖掘上具备的非常强大能力;其次分享了其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进行的探索和应用案例,例如区域联系、人口迁徙、城市通勤、功能区识等方面,最后向我们展示了百度地图慧眼时空大数据平台。

【主旨报告四】宁波智慧规划平台建设实践与思考

演讲人:蔡赞吉(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蔡赞吉通过回顾城市规划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了开展智慧规划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市规划院实际,分享了面向规划编制的宁波智慧规划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经验,同时从数据、平台、模型三个方面带来很多有益的思考,对指导今后智慧规划平台建设有重要意义。

【主旨报告五】三维立体一张图下规划全生命周期智慧管控

演讲人:袁雪(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产品经理)

袁雪通过解读自然资源和规划的管理与信息化建设新要求,认为规划全周期管理主要包含全域全要素数字化、分级分类型数字化、全程全方位数字化、二三维融合数字化四大核心内容。并基于上海数慧的行业实践,提出了三维智能数字平台解决方案,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介绍了,对数字化规划编审、传导、实施、监督和仿真模拟反馈业务闭环的智慧管控应用支撑。

【主旨报告六】地理智能平台助力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建设

演讲人:罗政东(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产品咨询师)

罗政东从大数据并行计算、人工智能与GIS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地理智能系统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场景。通过地市级多年份用地指标监测预警、国土空间规划分析挖掘能力、违法土地在线遥感监管等案例分享了易智瑞地理智能系统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具体落地应用。

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探讨了自然资源智慧规划的最新思考与最前沿理念,共同探讨了在信息化时代如何以自然资源大数据共享信息化为抓手,促进城市的长远可持续协调发展。同时把脉宁波规划发展方向,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城市建设,为城市发展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寻求解决途径与实施方案,为宁波未来的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