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灾害监测 确保海上安全

发布时间:2020-09-17 18:17 来源:市生态海洋中心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为加强台汛期海洋灾害防御能力,有效监控赤潮,及时支撑发布海洋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确保海洋监测数据安全稳定。近日,市生态海洋中心择机台风间歇期,联合全市浮标运维单位(中船重工),对我局所属全部6处海洋灾害(赤潮)监测浮标和固定站的监测点位(站位),开展了巡航检查、年度备件检修更换、浮体清理维护等工作,确保海洋监测设施运行平稳可靠。

图1 梅山浮标维护现场情况

图2  南韭山浮标现场情况

浮标(固定站)维护是年度工作方案的例行项目,共涉及梅山油类标、南韭山波浪标、杭州湾波浪、渔山波浪标等近海海域4套浮标,以及大礁岛、海天一洲等2处岸基固定站。同时,维护人员对搭载设备,如风速风向传感器、大气压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水质传感器、波浪传感器、太阳能板等进行了全面清洗检查,实施了备件检修更换和参数校正,并对浮体进行了回岸清理保养和维护。

此次涉及设施采集数据统一接入宁波市近岸海域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是东海海域观测(监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东海北部海域海洋风暴潮、波浪、生态等多要素动态监测功能。系统自2008年投入建设以来,陆续创造了省内数项单项第一。2009年,象山港海域建成全省第一座全天候、不间断,集海洋水质、水文、气象于一体的岸基海洋自动监测站(大礁岛自动监测站),该自动站的正式启用,对补充象山港海域生态环境资料和开展象山港赤潮监测预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2012年,在强蛟生态浮标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宁波市近岸海域实时监测系统建设。目前,宁波市已经建成覆盖海洋重点防御区、赤潮高发区、增养殖区、滨海旅游区、海洋保护区等海洋环境敏感区域的全方位近岸海域在线监测系统,持续为全市海洋灾害防灾减灾、生态预警等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