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余姚不动产“三同步”深化抵押进银行登记业务

发布时间:2020-09-18 17:22 来源: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为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让数据网上跑,群众少跑路,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余姚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开展软硬件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延伸服务链条,不断将抵押进银行的创新服务深化、细化,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切实让企业、群众享受“零次跑”的快捷、舒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

一是扩点扩面同步开展。余姚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与相关银行联系,积极扩点扩面,在与农商行、宁波银行等4家银行合作的基础上,新增上海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银行已从2019年初的4家增加到12家,并且陆续有银行来对接,要求成为签约银行。同时继续扩大范围,根据银行布局,扩大范围、增加网点,银行网点从2019年的4个增至20个,如余姚农商行增设泗门、陆埠、马渚等网点。

二是指导管理同步落实。建立工作沟通机制,组建工作群,专人负责沟通、解决问题。加强对银行端操作规范、系统日志、移交档案的检查、抽查力度,加大对操作人员的培训、轮训,对新签约银行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教学,师徒制上岗实习。定期回访收集意见加以改进,努力做到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加强系统管理,与银行、具体经办工作人员一一签署保密协议,杜绝信息外漏,及时调整账户权限,做好账户开销立工作。2020年实地抽查银行11家,抽查档案资料100余宗,检查系统工作日志100余次。

三是优化创新同步探索。为实现数据网上“快跑”,线下抵押业务“快办”,中心窗口积极探索优化措施与创新举措,一是实现局内部数据共享,在现有数据系统基础上,将土地首次登记、房地首次登记等业务办理需要的数据实时上传系统,进行数据共享集成;二是推进“综合测绘”,将房屋测绘成果审核与不动产登记权调职责整合,实现不动产测绘成果统一审核入库。实施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与用地复核验收合并办理,实现“一并测绘、一次申请、一体审查、一同发证”。三是推出组合登记业务,企业可在未清偿贷款的前提下办理企业名称变更、坐落变更、使用期限变更等业务,此举不但减轻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力促企业复工生产,又保障了银行的利益。2020年通过银行端办理各类抵押6709件,帮助企业融资约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