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彭佳学在北仑调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北仑分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9月15日,副省长彭佳学在北仑调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他强调,要提前谋划,加快推进,优化用地结构和空间格局,努力保障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用地需求,为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综合效益提供要素支撑。市领导陈仲朝,北仑区领导梁群、张良才、孙旭东、王建波、林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孙义为等陪同。

2016年上半年,北仑启动了梅山湾综合治理工程。经过治理,梅山湾近海水质稳中趋好,海域岸线得到美化,海湾得到逐步修复。彭佳学一行首先来到这里,走访梅山湾沙滩公园,分别踏勘梅山湾南、北两坝,并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梅山湾建设情况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效果。他要求,要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海陆统筹、标本兼治,着力打造“美丽港湾、生态岛礁、绿色海岸”,确保区域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爬山岗矿山矿地综合利用项目是全市首个“省级绿色矿山”,项目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矿产资源用于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建设,开采后形成的1100余亩矿地现已建成宁波国际赛道。彭佳学指出,该项目因地制宜,统筹资源开发利用,节省了建设和维护费用,使矿地焕发新生机,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和标志性的赛事文化。

随后,彭佳学一行来到昆亭村和干岙村。昆亭村村道整洁、溪水潺潺、草木葱茏,听到该村荒地变公园、村民乐享乡村振兴成果,彭佳学表示赞赏。正在建设中的干岙水库原为我省最大的凹陷式开采石矿干岙茅洋山石矿,我区利用开采形成的“深坑”,新建水库。彭佳学指出,该区域自然环境优越,可利用价值大,要从矿山开采的“全生命周期”考量,抓好资源循环利用和矿地综合开发。

郭巨塘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实施后,低效养殖塘蜕变为水稻田,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区占补平衡压力,又能助力粮食增产保供。彭佳学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北仑土地资源较为紧张,要从实际出发,通盘考虑、整体规划,用好每一亩土地,提升农田质量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彭佳学在调研中强调,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北仑在破解发展用地难题、促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持保护优先理念,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要强化规划引领,对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要严守耕地红线,坚持“农地姓农”“农地兴农”,着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