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部署 上下协动 下沉一线 我局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一)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日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为强调,要提早准备、系统梳理、全面部署,争取主动。9月7日,孙义为再次传达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关于环保督察的精神,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详排问题、一线督导、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坚决杜绝排查不全、查而不细、底数不清、监管不力、整改迟缓及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孙义为要求,对自然资源领域涉及的生态环境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抓实五个重点,做到四个到位。重点关注海洋环境问题、矿山问题、涉林造地问题、湿地管理问题及耕地保护问题,摸清家底要到位、机制建立要到位、信访交办要到位、现场踏勘要到位。市局及区县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全面掌握情况、对调阅材料、现场督察做好全面准备,要多问一点、问深一层、跟进后续再追问一下、回头看一下。

根据局党组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随即分赴各地督导下沉一线、一地一案、实地踏勘。

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为赴余姚检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并实地检查了余姚市小岙山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生产、加工、运输等环节粉尘、污水的防控措施。孙义为在检查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梳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督察等反馈的问题,有效评估整改成效,形成闭环管理;各区、县(市)资规部门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会同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加强巡查,以问题为导向,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声轩赴鄞州区五乡镇、瞻岐镇、咸祥镇就采矿山生产环境、废弃矿山治理进度开展实地督查。督察组通过实地踏勘、查阅卷宗档案、听取情况汇报、会商讨论等方式,较全面地了解掌握信访事项,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查实查细办理化解过程中乡镇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督察组在瞻岐国鼎、咸祥杨空岙、杨婆岭等点位,检查在采矿山生产环境和废弃矿山治理工作,要求属地乡镇和职能部门压实任务,倒排时间,按时完成相应的治理任务。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江波赴镇海督导历史围填海和矿山治理等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领域排查整改工作,现场踏勘了新泓口东侧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区域和九龙湖镇两个废弃矿山治理现场,并就现场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做出部署,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市局关于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部署,全力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斌赴余姚黄清堰村第四采石场施工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了废弃矿山治理进展和产生效果。杨斌指出,要搞清矿地原先性质,科学合理加以利用。他强调,要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矿山进行排摸,并做到即查即改,各矿山施工时,要做好同当地政府、周边老百姓的协调工作,力争把隐患解决在前端。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戚春良赴余姚新墅村、苏家园村、溪西村等地检查废弃矿山治理工作。戚春良指出,废弃矿山生态治理是省环保督察提出的整改问题之一,余姚市治理任务多、任务重,尚有未开工的项目,工作进度与任务有一定差距,形势严峻。当地政府、资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按照既定目标倒排时间表、路线图,克服各种困难,强化措施,确保年内完成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任务。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乐军赴宁海县西店香山石家轧石场实地检查,要求加快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进度,确保监管到位。他强调,要加大矿山执法监察巡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涉嫌非法开采的、非法占地加工砂石的,要露头就打,对矿山周边扬尘、污水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

局总规划师汪琳赴高桥镇岐阳村工业区调查督导市民反映的耕地上倾倒污泥问题。他要求,项目负责人限期完成淤泥清理工作并恢复原状,同时,海曙分局与属地政府要紧盯整改进度,妥善回应群众信访反映,并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立志一行赴奉化、象山现场督导侵占基岩岸线问题整改。经现场踏勘和询问当地有关人员,王立志详细了解了两地侵占基岩岸线问题情况,要求两地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抓紧开展岸线整治修复。同时要求两地要引以为戒,加强普法宣传和执法力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