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局召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试点工作方案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16:40 来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根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关于召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的通知》要求,拟在我市开展城镇地下空间调查和陆海统一调查部级试点工作。1月12日,陈为民副局长主持召开我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试点工作方案讨论会。调查监测处、确权登记局、利用处、空间规划处、海域海岛处、不动产中心、测绘和遥感院、大数据中心、生态海洋中心等有关单位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宁波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试点工作方案——城镇地下空间调查》(征求意见稿)、《宁波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试点工作方案——陆海统一调查》(征求意见稿)。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加科学高效地推进试点工作,并就工作开展存在的技术难点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为民副局长强调要以此试点为契机,做好我市地下空间和陆海统一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摸清地下空间资源和海岸带现状的自然资源管理、为确权等后续工作提供支持:一是要加强综合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充分发挥各协同部门的作用;二是要建立调查监测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实践动态监测机制和技术手段,实现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的综合管理和三维立体表达;三是要建立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体制机制,开展试点区域城镇地下空间监测实际作业,实现可复制、能推广的成套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四是要建立分析评价体系,以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为归依,建立完善全域、全要素、全空间的自然资源“六统一”调查监测体系提供技术基础,最终为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社会公众在内的众多用户提供自然资源知识服务,为政府机构提供自然资源提供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