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余姚市废弃矿山治理三年行动任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2020年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余姚市紧盯目标,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坚决打好打赢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截止到2020年底,全市46个废弃矿山治理任务,实现开工率100%、交工率91.3%,顺利完成开工率100%、交工率90%的考核任务。一是统一思想明任务。成立市废弃矿山综合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乡镇(街道)建立工作专班,研究编制专项方案。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全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百日攻坚战”。对全市46个废弃矿山治理进程重新排摸梳理,对标对点,倒排时间,细化任务,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有力有效确保任务有序推进。二是精准施策治生态。坚持“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原则,实施“一个矿山一个方案、一个领导、一个专职巡查员、一周巡查一次”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了包人、包片、包点位的治理责任网络,分类分批抓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落实。2020年以来,全市通过削坡、挂网、喷播等边坡生态修复治理手段,修复废弃矿山25家,新增边坡复绿面积890亩,平整出可利用矿地900余亩,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三是源头管理建长效。注重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长效化和常态化,建立“一个领导联系一个矿山”的“矿长制”,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完善日常巡查、维护、技术服务和动态跟踪等机制,利用卫星影像、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织密矿山监管网。2020年新增监控60余个,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巡查50余次,有效扼制违规施工现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