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资规局“三个化”推进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1-10-14 阅读次数: 来源: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今年6月以来,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若干数字化改革举措》文件要求,深化宁波“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建设,大力削减相关纸质证明、材料,努力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材料证明“精简化”。在办理住房转移登记业务时,涉及税收优惠的,不再需要纳税人提供纸质家庭住房套数证明材料。按照“自行申报、数据校验、异议核查、信用监管”操作流程,由资规和税务两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采用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化传递和保存的形式完成校验查询,目前已有20000多名群众享受此便民改革红利。

二是信息查询“便利化”。对于企业及市民关于子女入学、户口迁移等业务所需房套证明资料,引导群众通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进行自助查询。对于贷款用途所需房套证明资料,引导各办理银行通过省银保监局金融综合监管平台和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直接查询,群众无需再来大厅办理,有效提高办事效率。目前较往年同期减少5000余件窗口人工业务,减免打印纸质材料约8000张。

三是业务办理“线上化”。加快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网上办”,在市域范围内引导各金融机构通过省银保监局金融综合监管平台和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目前已有16家银行、22个网点开通此项业务。推进“交房即办证”,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举措,对新交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采用数据交换和流程优化等方式,逐步实行“交房即办税”或“交房即办证”的新型办理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