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推出“验收即领证” “全力”按下企业办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海曙登记中心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市海曙区在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中,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工业厂房竣工后尽快拿到不动产权证,办理贷款融资的迫切需求。但是按照传统的办理模式,在办理工业厂房不动产登记前,要经过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权籍调查等多个业务环节,办理周期长,流程复杂,难以满足企业快速融资的需求。

针对这一“痛点”,海曙区紧密围绕办好“一件事”目标,积极探索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权籍调查以及不动产首次登记等跨部门、多流程的优化重组,推出了企业工业厂房“验收即领证”新模式,为企业办理财产登记按下了“快进键”。

一是部门联合,提升协作“凝聚力”。加强组织领导,区资规分局、区住建局、区政务服务办高度重视,成立联合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工业厂房从验收到登记的一系列流程和环节,全力推进部门沟通、数据共享等新机制;针对“房地无法挂接”、“收件材料缺失”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谋划,制定解决措施;强化业务培训,对“验收即领证”工作中涉及的重难点问题、相关业务政策进行集中解读和辅导,努力提升三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是流程再造,注入增效“创新力”。全力转变固定场所“依申请登记”、“逐流程办理”的传统思维理念,积极推进工业厂房验收领证流程再造。在收到企业申请后,受理窗口将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以及办理不动首次登记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请方。在办理过程中,由资规部门同步完成规划核实、权籍调查工作,住建部门同步完成测绘成果审核、房屋竣工验收工作,通过多部门多事项同步审核、同步办理,变流程“串联”为“并联”。同时,通过数据内部共享,将前置审批成果同步集成应用于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办理,并在登记完成后同时发放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确认书、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以及不动产权证。

三是服务升级,提升利企“软实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事前主动出击,认真筛选辖区内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主动对接,积极引导企业选择“验收即领证”,做好业务办理前的指导工作;事中跟踪服务,积极协调沟通各部门各环节,化解办事阻力,全程陪伴帮办,为项目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提高审批登记各环节办理效率;事后总结经验,打造典型模式案例,围绕案例开展针对性学习,实现“优质服务”与“高水平队伍”之间的相互反哺。

近日,宁波市蓝海工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该模式首个试点对象,在同一天内就成功领取了工业厂房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确认书、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和不动产权证,全程办理时间从传统模式下的约15个工作日大幅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大大方便了企业融资贷款。未来,海曙区将持续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广、优化升级工业厂房“验收即领证”跨部门集成办理新模式,不断增强企业在海曙投资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634194216.png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