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林场成功救助受伤苍鹭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7 来源:市林场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11日晚间7时,市林场黄海田林区内突然响起连续不断的犬吠,经林区职工仔细搜寻,在林区门口发现一只大型野生鸟类,其翅膀位置受伤严重,无法飞行。

该鸟特征明显,头、颈、脚和嘴均甚长,身形细瘦,上半身主要为灰色,腹部呈白色,头部具有黑色冠羽,颈具黑色纵纹。经仔细辨认,该鸟确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苍鹭。苍鹭是鸟纲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大型水边鸟类,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也见于沼泽、稻田、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上的水边浅水处和沼泽地上。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喇蛄、蜻蜓幼虫、蜥蜴、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这也是市林场范围内第一次发现苍鹭。

森林资源科当晚与救助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苍鹭体状进行简单确认后,因地处偏远,再加上夜色已深,约定第二天将苍鹭接走。

12日上午,余姚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到达四明山森林公园,对苍鹭进行紧急包扎,随后将其回至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治疗喂养,待康复后放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