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静待杜鹃烂漫时!6年来宁波林场培育华顶杜鹃种苗2万多株

发布时间:2021-10-18 16:45 来源:市林场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每年的三四月,四明山刚从冬日里苏醒,华顶杜鹃早已娇媚盛开。只是扫了那么一眼,宁波林场林业工程师李东宾的心情就跟着灿烂起来。华顶杜鹃属于高山树种,树形苍朴、花朵艳丽。华顶杜鹃是我国浙江省特有的珍稀杜鹃花和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宁波余姚的四明山区域分布数量最多,至少有300株。在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华顶杜鹃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近些年,在宁波林场的全力守护下,华顶杜鹃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万余株种苗回归自然

“资源保护和种苗繁育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李东宾说。为了最大程度上模拟野生华顶杜鹃的生长环境,林场工作人员选择“林下繁育”的方式,把华顶杜鹃的种子播撒在整理好的黄山松林下。

浇水、除草,不施肥、不用药,李东宾用最简单温和的方式培育幼苗,减少人为干预,让它们在野外环境中锻炼生长,为将来回归野外做好充足的准备。经过6年的繁育和自然筛选,宁波林场已经培育出2万多株华顶杜鹃种苗。

然而,华顶杜鹃的整体种群情况并不乐观。据调查显示,华顶杜鹃在浙江分布总数不超过1000株,且整体处于“老龄化”状态。“野外生长的华顶杜鹃大多为‘中老年’群体,少有‘青少年’植株,种群天然更新不良,处于‘衰退型’状态,这对于濒危物种的保护来说是个坏消息。”李东宾说,种群衰退的原因是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接下来,宁波林场计划分批让人工繁育的种苗回归自然,同时建立一片华顶杜鹃景观试验示范林,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华顶杜鹃。

守护“我们的明天”

从华顶杜鹃的发现到培育繁殖,是宁波珍稀植物保护的一个缩影。

在四明山,与恐龙同时代的银缕梅,树干看着平平无奇,开花时银丝缕缕,十分奇特。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现存之树极为稀少。它和同为“一级保护”的南方红豆杉是这里的“镇山之宝”。

“守护这片‘家园’,就是守护我们的明天。”宁波林场甘竹岭林区主任石海林已经守护这片绿色20多年,日常需要管理的林区面积有14700多亩。

“宁波植物多样性较为丰富,地域特色明显,总体保护良好,但也有部分物种已处于濒危状态。”宁波林场正高级工程师李修鹏举例说,新记录植物树种—圆头叶桂为我市独有,仅见于南韭山岛,野生植株仅约20株;新晋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独花兰,由于人为偷挖频繁,已濒临灭绝。

经过多方合力守护,我市目前有野生植物191科847属2183种,植物种类丰富程度超出想象。

根据最新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宁波境内现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银缕梅、象鼻兰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水蕨、榧树、华顶杜鹃、独花兰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7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