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鄞州区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工业用地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21-10-19 16:53 来源:鄞州分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为推动工业经济加快从“总量主导”向“质量主导”转变,鄞州区在新的发展理念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背景下,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工业用地整合整治研究,聚焦用地整合、存量更新、绿色发展,以全域工业土地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存量时代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工业整治的基础上于2020年全面推进鄞州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治理,并积极争创县区级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治理的国家试点。一是聚集底图底数,夯实整治提升的基础。以数字赋能为手段,深化开展工业用地专项调查,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手段,精准测量工业用地边界及相关数据,做到“企业与空间对应落位,规上与规下统一管理”。从产业导向、经济效益、区域位置、社会环境影响、土地利用效率、权属情况等六大方面进行全面调研,形成工业用地基础可视数据库,搭建数字化鄞州“工业整治地图”。并全面梳理提出“偏离规划要求、安全环保问题突出、空间分布零散、资源利用率低”等方面的问题,为具体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聚焦提质提效,挖掘潜力明确导向。对现状工业用地进行整治潜力评价,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构建工业用地潜力分析综合指标评价体系,以评价结果从清退、转型、保留三个方面全面挖掘全域工业用地的整治潜力,并从全资源要素统筹的视角,加强对工业用地整治导向的研究,落实工业用地整治的实施方向和安排。明确复垦类实现永农集中连片;明确复林类提升山林覆盖率和生态效益;明确转型居住类拓展居住空间和实现收支平衡;明确转型公服类补充城市文教体卫短板;明确转型绿化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明确转型村庄类实现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明确重建、改造、盘活类综合提升保留工业土地使用效能和经济效益。三是聚焦顶层设计,明确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导下,完善鄞州工业集聚区空间布局研究,对工业用地布局形成区域一盘棋的统筹指导,落实总规和专项规划确定的工业用地布局和减量要求,形成数字化的工业土地整合整治计划作战图。整合现有64个园区,整体上全区形成“2 +4”的现代产业园区体系,构建一级重点发展线、二级优化提升线与集聚区外零星工业用地的布局体系,控制线外原则上不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四是聚集试点先行,开展全域纵深治理和政策配套研究。探索工业用地整合整治灵活多样的新模式,借助国企力量统筹推进,深化研究工业社区试点和全域整治试点,21个现状典型现状园区先行整治,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研究政策配套体系,从“工业用地评估机制、土地改造开发政策、低效用地退出政策、工业用地管理政策、镇村利益共享政策”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进而全面推进,实现“小、散、乱、弱”的空间利用现象基本消除,实现产业空间变“散”为“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