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18期:市六区十四五重大文旅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减半,旅游收入降六成。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疫情防控逐步稳定,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恢复,有望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近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宁波“十四五”重大文旅建设项目,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

这期芈月图将带大家一起来看一下市六区的十四五重大文旅建设项目,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家门口的?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附表: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地址建设周期项目概况
1高桥万科印休闲旅游综合体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2018年-2021年        该项目坐落于海曙区高桥镇梁祝文化公园西北侧,距离梁祝公园约1公里,项目依托梁祝文化公园景区配套发展梁祝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西片区现代化都市旅游新地标。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20亩。
2集士港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2020年-2023年        完成阅读书房、室内外体育全民健身设施、集士港中学扩建、白岳幼儿园、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迁建工程、集士港九年一贯制学校(海西实验学校)新建工程、普济医院、集士港居家养老中心、医养地块等子项目建设。把集士港镇建设成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集士港镇坚持产城融合,推动商贸繁荣,融合“五美”要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节点新坐标。 
3龙观乡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龙观乡2020年-2022年        龙观乡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强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文旅型”美丽城镇,涉及建设项目27个。岙新村建设、国骅悦青山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2022年完成总投资的100%。
4宁波文创港宁波文创港位于甬江北岸,毗邻三江口核心区,向西连接老外滩,东侧为北高教园区,东至明州大桥,西至人民路,南至甬江,北至环城北路、中官路。2019年-2025年         宁波文创港是宁波中心城区的重大功能性平台,是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约8平方公里。其中,位于江北区的面积约6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建设的文创港核心区位于大庆北路以南的庆丰桥至江北大河滨江区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岸线长2.4公里。文创港距三江口约2公里,盘踞城市核心,西接老外滩,东联北高教园区,南北则是与时尚东外滩、高新区、姚江新城组团形成联动,路、桥、隧、轨交通网络完善。
5慈城古县城保护与开发江北区慈城古县城2002年-2025年        古城东北角1平方公里区域内的街区改造、酒店建设和景点开发。
        抱珠楼图书馆项目、保黎医院综合改造工程、甲第世家北侧园林景观工程和星光花海计划2021年完工;南门瓮城、南门直街、迎春路区块计划2022年完工;解放河传统风貌街区保护整治工程计划2023年完工。
6湾头休闲商务区开发项目江北甬江街道湾头片区2009年-2025年        总规划用地2.97平方公里,净用地面积2.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60亿以上以道路为连接、以水为分隔,构筑1个中央生态休闲湖和9个主题岛屿,集聚商务、旅游、娱乐、购物、健身、居住等多种功能,形成环境宜人、行居便利,极具吸引力的城市休闲商务区。
7镇海招宝山文化广场改扩建工程东起南大街,西至人民路和大庙弄,南到城河西路,北至鼓楼西路2020年-2022年        为文化广场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周边立面改造工程、地下停车设施、附属配套用房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和招宝山地铁站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
8镇海区体艺中心位于329国道与镇海大道交叉口2021年-2025年        建设“一场两馆”。一个具有标准的400米跑道、有4500个以上固定座位体育场;一个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固定座位数2500座以上体育馆;一个拥有50米×25米的泳池,10米×10米的儿童戏水池游泳馆。周边配备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场地、蹦技学校迁建。
9东方大港旅游度假区(海港观景台)北仑区郭巨街道2021年-2023年        打造世界知名的“一带一路”海港旅游目的地,优先打造1个主体项目:站在宁波舟山港战略要地,打造东方大港观景平台。
10北仑凤凰城地下停车场暨中央公园项目北仑区新碶街道2021年-2023年        地下停车库,设计车位约700个;凤凰山公园、水系打造等。
11大九峰山旅游区北仑区大碶街道、柴桥街道2021年-2025年        以“江南养生天堂·宁波最秀丽山峰·浙东西双版纳”为目标,打造国际山地度假探索公园, 塑造“山村”品牌龙头景区,康养洗肺体验核心区;动静山水生态游线的重要站点。包括山水游憩、户外康体、禅意森野、生态疗养、燕湖水居、慢活度假等功能。
12北仑原下阳啤酒厂地块文旅项目北仑区白峰街道2021年-2025年        依托紧临蓝湾与北坝的独特优势,延续啤酒厂原有历史记忆,打造集美食狂饮、酒文化体验、啤酒产业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啤酒不夜城,并配套海钓基地、私人码头、滨海公园等,打造青年夜间经济。远期考虑滨海度假园、地产开发等业态。
13青年SPORT港北仑区新碶街道2021年-2022年        位于银泰城西侧原篮球场地块,占地约2.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96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成集普惠性和经营性为一体、以“潮”、“玩”、“酷”为核心的青年时尚体育类综合体广场。
14宁波市金银彩绣博物馆宁波市鄞州区下应湾底村2020年10月-2021年12月        该项目用地面积11054㎡,总建筑面积24100㎡。计划建设主要用途:博物馆展示厅、民营培训机构及相关配套设施等为主题的文化综合体。
15宁波新世界广场K11项目位于宁波市三江口区域,江东北路东侧,中山东路与百丈路之间2019年-2023年项目地处三江口核心地段,是三江口核心滨水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江六岸”沿奉化江的重要地段。宁波新世界广场K11项目是属于该综合体项目三期建设部分,K11购物艺术中心项目总占地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7.5万平方米,并由ATELIER写字楼和生态艺术公园组成。带来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并会定期邀请各界艺术家进行艺术展览,未来将与地铁一号线无缝连接。
16爱珂演艺广场位于甬江东岸,原渔轮厂地块2020年10月-2022年12月        渔轮厂地块位于甬江东岸,地块长约230米,占地面积约2.42万平方米,其中渔轮厂老厂房原建筑面积约5130平方米。宁波爱珂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宁波爱珂演艺广场,将其打造成为以“星聚甬江、百年海商”为主题的文化演艺综合体。
17宁波南苑假日酒店位于长丰地块2019年11月-2022年12月        计划建成一座南苑五星级酒店,项目总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其中地上约20000平方米,地下约6000平方米,整体高度120米。
18宁波金峨湖康养研学示范区一期基础配套工程鄞州区横溪镇2020年-2021年        该项目起于始阳桥,终于奉化界,全长13.653公里。工程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30公里/小时,全线有中桥48米/1座,小桥59.4米/7座,全线路面采用沥青砼路面,建设重点是改善道路原有路况,提升安全水平和道路两侧的路域环境。
19欢乐海岸生态体育公园鄞州区钟公庙街道,位于奉化江东侧,南侧紧临鄞县大道2020年5月-2021年6月        欢乐海岸生态体育公园总用地面积180937平方米,项目规划新建建筑总面积16398.53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面积为8550.57平方米,地下室面积7847.96平方米。定位为开放式的城市运动休闲生态公园,园内设足球、篮球、网球等多项运动场所,是城市中心挥洒汗水的不二选择;同时公园兼具文化、浪漫、科普、童趣等多重标签于一身,围绕核心主题雕塑“阿拉之心”,打造宁波国际化的半岛公园。
20鄞州横溪凰山农旅项目鄞州区横溪镇凰山岙2020年10月25日-2023年10月24日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20223平方米,计容面积121000平方米,其中住宅及其配套约54450平方米(含2315平方米的6班幼儿园),酒店商业及其配套约61165平方米,12班幼儿园5385平方米。
21佛教名山奉化区溪口镇2015年-2024年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弥勒圣坛、浙江佛学院、资福寺、永平寺等功能项目、溪南隧道等基础项目和欢喜村、禅修酒店等配套项目,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
22峰景湾奉化区松岙镇小狮子山2018年-2025年        本项目拟选址在象山港北岸,松岙镇小狮子口区块东侧的小狮子山。毗邻沿海中线,距奉化市区31公里,距宁波市区32公里,交通便利。计划打造海景野舍度假民宿,总用地面积约45亩。
23奉化滨海文旅项目宁波市奉化区滨海管委会2018年-2025年        打造集体育运动、体育赛事、体育培训、运动康复、度假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运动文化旅游综合体。
24黄贤旅居综合体项目奉化区裘村镇黄贤村大茅岙水库北侧2020年-2023年        项目地块位于裘村镇黄贤村北侧(大茅岙水库北侧),国家AAAA级景区黄贤森林公园内,四周有重走长征路、长征号等红色教育景点,具备一定的旅游产业基础。周边交通便捷,靠近沿海中线,规划203省道、疏港高速、象山港第二通道均在附近。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25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28亩,旅游经营性项目规划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旅居度假社区、自然沉浸式野舍度假酒店等。
25宁波滨海健康旅游项目宁波市奉化区滨海管委会2018年-2027年        以打造国家级“国际健康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建设一个集高端医疗、教育培训、度假旅游和绿色国际组织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性低碳项目。
26商量岗景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商量岗2017年-2030年        商量岗景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约 867公顷。规划理念是以林造景、以景促游、以游养林,并根据商量岗度假区的特色及市场需求,将其定位为商务会议、冰雪运动、养生度假和禅意栖居四个功能。
27龙潭湿地公园宁波市奉化区2019年-2022年         规划面积1396亩,建设3.7公里分洪通道、人工湖、护岸、景观绿化、配套建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