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3期:宁波味道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随着不平凡的2020落幕,崭新的2021年翩然而至,然而部分地区疫情依旧反复,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几分紧张的气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变成了“原年人”。原年人,指的是响应政府“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减少人员流动,春节留在原地过年的人。身在远方,心早飞回家乡。疫情虽然阻挡了距离,但却阻挡不了温暖和年味儿,阻挡不了对家乡味道的思念。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的,是镌刻在记忆力最美好的老底子的宁波味道。

本期芈月图将“宁波味道”搬上地图,祝愿留在宁波的“甬漂”族和在身处异乡的宁波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安康,牛气冲天。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1.宁波汤圆:

宁波人把“汤圆”叫作“汤团”,“拜岁拜嘴巴,坐落瓜子茶,猪油汤团烫嘴巴”这首宁波的童谣,生动的描绘出宁波人对猪油汤团的独特情感。汤团是整个春节期间宁波人用来待客的主角,寓意吉祥、团圆。刚出锅的汤团,白如羊脂,皮薄而滑,咬上一口,香甜的馅儿伴着汤汁便流出来,让人回味无穷。

2.宁波海鲜:

以宁波岱衢族大黄鱼、东海梭子蟹为代表的东海海鲜是宁波味道必不可少的元素。红膏呛蟹由盐滷呛制而成,是甬菜咸鲜结合的美味佳肴,咬一口蟹黄鲜美带咸,味道极佳。除此之外,新风鳗鲞、熏鱼、油炸带鱼等都是宁波人过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色。

3鄞州雪菜:

雪菜也就是宁波人常说的咸齑,宁波有句老话“三天勿喝咸齑汤,两脚有点酸汪汪”,可见宁波人对雪菜的喜爱之深。雪菜肉丝年糕汤可是相当地道的宁波菜了,汤汁浓郁,咸鲜中还有一丝微酸,极为爽口。

4慈城年糕:

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明年好”。在宁波,数慈城年糕最有名,老底子人们做年糕,三横三竖交叉叠放,最上方盖一张红纸;还能用印板压成“五福”、“元宝”、“玉兔”等,寓意吉祥美好;或是将年糕团压成饼,裹入馅料,捏合成可盐可甜的年糕饺。

4.长街蛏子:

宁海南部沿海地带尤其是三门湾滩涂,常年有大量淡水注入,海水咸淡适宜,饵料丰富,涂质泥沙为主,因而蛏子生长快,个头大,肉嫩而肥,色白味鲜。眼下正是蛏子上市的时节,到了清明最是美味,无论铁板还是蒜蓉,或是红烧,对宁波人来说,蛏子就是这样一道特别的、百变的宁波味道。

5.奉化芋艿:

“跑了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说起这句耳熟能详的谚语,老宁波人心中不由升起一股豪迈之情。奉化芋艿个大、皮薄、质粉,因其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而闻名遐迩。虾酱芋艿头,猪油渣芋艿羹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