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大力推广松材线虫病免疫制剂树干注射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优先”的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思路,持续推广树干免疫注射,有效保护松林健康。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共采购131万余瓶免疫制剂,投入资金910万元,为历年来最高,对重点风景区、交通干线、重点生态公益林、古松群等重点松林保护区的97万株松树实施了树干注射保护。

早在2005年,我市就在局部区域开展松树免疫预防试验,2009年开始大面积推广应用,每年的使用量在60-90万瓶。2005年至今,我市累计注射松材线虫病免疫制剂1091万瓶,投入资金近6700万元,累计注射重点松林及古松810万株,保护松林面积40万亩。树干免疫制剂的使用实现了松树个体化的精准预防,为压低松材线虫病发病基数、扑灭疫区奠定了基础,对保护古松、风景松林及生态松林免遭疫病侵染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目前,奉化溪口景区、鄞州阿育王寺、宁海马岙村,余姚宓家山村等古松群保存完好,奉化大堰、慈溪伏龙山、宁海跃龙山等以松林植被为主体的自然景观保存完好。

在技术推广过程中发现,该免疫制剂不但对松材线虫病具有杰出预防效果,对危害乔木的鞘翅目、鳞翅目害虫也有很好的防效,为森林病虫害防治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思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