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北区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江北分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江北区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江北分局牵头建立政策机制,于近日出台《关于印发江北区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北区政办发〔2021〕6号)文件。

一是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因江北区大部分地处中心城区内,表土消纳能力等实际情况,一直未正式出台表土剥离和再利用的实施办法。然而缺乏配套制度和资金的支持,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于耕地保护的要求,为切实加强优质耕作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分局积极谋划,牵头起草了《江北区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实施办法》。

二是集思广益,稳步推进。于2019年底启动该政策起草的准备工作,局领导带头赴鄞州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其他县(市)区的先进经验做法,为政策起草做好经验积累。于2020年2月完成初稿,先经多次内部讨论、后向区相关部门、涉农街道(镇)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历时一年多,完成政策的拟定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是重点突出,注重实效。政策拟定过程中,基于国家对于耕地保护的最新政策要求,紧扣江北区实际,重点从领导机构、实施主体、实施程序、剥离要求、补助标准和使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对表土堆放、管理等原实施难点也进行了规范。

该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推动江北区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的开展,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优质耕地资源奠定良好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